找到包含 “风湿病科” 的搜索结果(5)
知识词条 (5)
痛风
主编:张剑勇,唐晓颇 副主编:张燕英,韩
痛风是一种古老的疾病,古时候被称为“帝王病”、“富贵病”。近年来,这种“富贵病”不再是富人的专利,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改变,生活节奏的加快,痛风发病率正在直线上升,并且呈年轻化趋势,已成为我国,尤其是沿海等开放地区的一种常见病、多发病,而且是疑难病。它来时如风,突然发作,患者疼痛难忍,苦不堪言,缠绵难愈,严重危害广大患者的身心健康,已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 痛风是由遗传性或获得性病因导致的嘌呤代谢障碍,血尿酸增高并进一步损伤组织所形成的一组疾病。其临床特点是高尿酸血症、特征性急性关节炎反复发作、痛风石、慢性关节炎,严重者可导致关节活动障碍和畸形,并累及肾脏,导致肾结石,甚至慢性肾功能不全。此外,痛风和代谢综合征、心脑血管疾病等疾病呈明显相关性。 我国在痛风的防治方面尚未达到国际水平,这可能与患者缺乏基本的诊疗知识、治疗依从性差和存在较多知识误区等因素相关,然而对这种疾病的正确预防、治疗等相关的知识却远没有达到普及的地步,所以充分认识到痛风的危害性及早期治疗非常重要。
分类:中医类 - 风湿病科
浏览量:133
干燥综合征
主编:唐晓颇 副主编:张华东,陶庆文,王北,周新尧
执其两端,用其中于民,其斯以为舜乎! ——《中庸》 高精尖的专业走向是医学发展的一端;通业大途、全民走向则是另一端。大众面对晦涩的医学内容,正如旅人迷失于沙漠,渴求向导与指引。本书旨在重拾简易,还医于民,用通俗的语言介绍疾病。 请您想象一下,若有一种疾病,让人感觉仿佛独自漫步于茫茫沙漠之中,口干舌燥、身痛疲乏,充满着对未知旅途的无限恐惧。这些痛苦时刻折磨着病人的身心,却又无法得到有效的缓解。这种病,宛如一只无形的魔爪,紧紧扼住患者的身体和心灵,使之煎熬于无尽痛苦中。这便是干燥综合征。 本书兼顾医学两端,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介绍干燥综合征的专业内容,力求提升读者对于该疾病的认知和理解。希望通过本书的普及,更多的人能够走出茫茫沙漠,找到绿洲的方向。
分类:中医类 - 风湿病科
浏览量:128
骨关节炎
主编:汤小虎 副主编:彭江云
骨关节炎又称退行性骨关节病、退行性关节炎、老年性关节炎、肥大性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以关节软骨的变性、破坏及骨质增生为特征的慢性关节病。骨关节炎常见于中老年人,近年来由于老年人口的增加,其发病率有明显上升的趋势,此外,关节过度使用、劳损、创伤、关节畸形、肥胖等也会引起关节软骨退化损伤、关节边缘和软骨下骨反应性增生,骨关节炎好发于负重关节及活动量大的关节。骨关节炎主要症状为关节疼痛,关节僵硬,受累关节可见肿胀、压痛,活动时有“咔嚓”音,反复发作可出现关节畸形和肌肉萎缩,日久则影响人的身心健康,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骨关节炎的治疗是一个长期的防治过程,重在早期预防,注重关节的保护,为了使基层医生及患者更好地认识骨关节炎,做到早诊断、早治疗、科学防治,由中华中医药学会组织并搭建学术平台,风湿病分会联合全国相关的中西医权威专家,用简洁、通俗的语言对骨关节炎的病因、诊断、中西医治疗、预防调护等问题进行全面解答。相信通过中西医协同,医患共同携手,一定能给骨关节炎患者带来更高的生活质量。
分类:中医类 - 风湿病科
浏览量:153
系统性红斑狼疮
主编:苏晓 副主编:陈薇薇,张娜
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一种以慢性炎症为主导的自身免疫性疾病,我国患病率为30-70/10万,约有100万患者。该病病程以病情缓解和急性发作交替出现为特点,病程长,易累及多系统、多脏器,疾病完全缓解率偏低,严重者危及生命。目前系统性红斑狼疮治疗的短期目标是控制疾病活动、改善临床症状,达到临床缓解或可能达到的最低疾病活动度;长期目标为预防和减少复发,减少药物不良反应,预防和控制疾病或药物所致的器官损害,实现病情长期持续缓解,降低病死率,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系统性红斑狼疮的病程及治疗是一个长期、反复的过程,为了使基层医生、病患及家属更好更全面地认识这一疾病,做到早诊断、早治疗、定期随访、坚持治疗、科学防治,本文用简洁、通俗的语言,系统的对系统性红斑狼疮的可能病因、诊断(分类方法)、中西医常规治疗、日常生活调护以及药食忌口等常见问题进行解答,相信医患共同携手,定能给系统性红斑患者带来更大的福音,提高生活质量!
分类:中医类 - 风湿病科
浏览量:147
类风湿关节炎
主编:何东仪 副主编:谢东浩,茅建春,薛鸾,张剑勇
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目前患病率约占世界总人口的0.27%,类风湿关节炎可以导致关节畸形及功能丧失,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无论是西医治疗还是中医治疗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得到患者的理解和配合。为了使基层医生及患者更好地全面认识类风湿关节炎,做到早诊断、早治疗、科学防治,中华中医药学会组织并搭建学术平台,通过风湿病专家用简洁、通俗的语言对类风湿关节炎的病因、诊断、中西医治疗、预防调护等患者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相信医患共同携手努力,会给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的日常诊疗和生活带去便利!
分类:中医类 - 风湿病科
浏览量:1768

中医药科普标准知识库是中华中医药学会组织建设的权威、专业、惠民、多元的中医药科普公益平台,旨在发挥学会专家资源优势,构建科学、规范、标准的中医药科普知识内容,促进中医药健康科普与文化传播,提高公众对中医药的获得感,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东街甲4号
电话:010-64274797
邮箱:kxpjb211@163.om
Copyright©2007-2021京ICP备17069760号-1京公网安备110105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