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包含 “耳鼻喉科” 的搜索结果(2)
知识词条 (2)
耳鸣
主编:郭裕 副主编:王丽华,丁毅
耳鸣是一种常见的耳鼻喉科疾病,发病率高,病因复杂,机制不清,也缺乏特效治疗手段,已经成为了一个全球性的健康问题。耳鸣患者常合并失眠、焦虑等不良情绪,严重影响患者工作和生活,危害社会健康。针对这一现状,本文系统梳理了耳鸣临床上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涉及耳鸣的中西医认识、流行病学、分类、病因、发病机制、诊断/鉴别诊断、治疗、预后、调摄和监测等十个方面,并联合耳鼻喉领域中西医权威专家用简洁、通俗的语言进行了专业解答,可以使基层医生、患者及家属更好地全面认识耳鸣。相信医患携手,可以早日让患者摆脱耳鸣的困扰!
分类:中医类 - 耳鼻喉科
浏览量:139
变应性鼻炎
主编:王嘉玺,闫占峰 副主编:吴薇,姜辉
变应性鼻炎(Allergic rhinitis,AR)是一种由IgE介导的I型变态反应,是常见的鼻黏膜非感染性炎症。据统计,全球大约有40%的人口罹患本病,我国人群患病率约为4%~38%。其中15%-38%的AR患者伴发支气管哮喘(Bronchial asthma,BA),80%以上的BA患者具有AR的症状。多项研究显示AR是BA发生的独立且重要的危险因素,大多在BA前发生,可通过多种途径影响其发生、发展。AR不仅可增加中耳炎、鼻窦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气肿、呼吸衰竭等疾病的发生风险,而且和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系统性疾病的发生密切关联。既有研究证实,AR是由神经与免疫双体系参与的多靶点、多因素、复合机制介导的呼吸道黏膜变态反应性疾病。近年来,AR及其介导的重度慢性系统性疾病发生率持续上升,并呈现年轻化趋势,严重影响人们生活健康,加重社会经济和医疗卫生费用负担。因此,AR正成为全球共同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及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
分类:中医类 - 耳鼻喉科
浏览量:671

中医药科普标准知识库是中华中医药学会组织建设的权威、专业、惠民、多元的中医药科普公益平台,旨在发挥学会专家资源优势,构建科学、规范、标准的中医药科普知识内容,促进中医药健康科普与文化传播,提高公众对中医药的获得感,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东街甲4号
电话:010-64274797
邮箱:kxpjb211@163.om
Copyright©2007-2021京ICP备17069760号-1京公网安备110105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