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包含 “皮肤科” 的搜索结果(1)
知识词条 (1)
湿疹
主编:王一飞 副主编:李欣,周蜜
湿疹是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一种具有渗出倾向的炎症性皮肤病,随着近年来人们生活环境、饮食结构、起居规律的变化以及精神压力的增大,湿疹的发病率逐年上升,患者日益增多。湿疹因其反复发作的特性、不同程度的瘙痒症状,不仅给患者带来生理上的不适,还常常给患者带来心理上的沉重负担。疾病无休止的发作,影响工作、学习和休息,而漫长的治疗常常又让患者失去治愈的信心,严重影响了患者精神情绪,降低了生活质量。 20世纪以来,医学科学技术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对于湿疹的发病原因和发病机制也得到了更进一步的深入认识。与之相应的是,用于诊断和治疗湿疹的各种技术手段和新型药物也层出不穷,给广大患者控制和治愈湿疹带来新的曙光。与此同时,中医药学,作为中国人民几千年来与疾病作斗争的经验总结,不仅对该病有着详尽的记述,而且建立了许多行之有效的预防和治疗该病的方法,中医学拥有中药、熏洗、溻渍、针灸、养生、食疗、情志调摄等多种防、治疾病的调理方法,这些丰富多彩的“自然疗法”,为我们防治湿疹提供了多种有效的途径和手段。中西医结合工作作为继承和发扬中医药学的重要途径之一,在发展中医药学术,促进和提高医学科学的整体水平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尽管如此,目前还是没有任何一种方法可以“根治”湿疹。“三分治疗,七分养护”,对于患者而言,除了积极配合医生治疗措施以外,注意日常生活的饮食宜忌、生活起居、精神调畅等方方面面,都是避免湿疹复发,早日摆脱湿疹困扰的“必修课”。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们借助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普分会的优秀平台,结合我们团队多年来中西医结合防治湿疹的心得体验,编写了湿疹防治99问,希望给广大湿疹患者及其家属在一定程度上答疑解惑,远离湿疹带来的烦恼和困扰,促进早日康。 医学是十分复杂的科学,笔者从目前医学界对湿疹的认知角度作了详尽的阐释,但又因医学日新月异地发展,本书中所存在的缺憾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和广大的读者朋友不吝指正,以期将来再版时改正。
分类:中医类 - 皮肤科
浏览量:2047

中医药科普标准知识库是中华中医药学会组织建设的权威、专业、惠民、多元的中医药科普公益平台,旨在发挥学会专家资源优势,构建科学、规范、标准的中医药科普知识内容,促进中医药健康科普与文化传播,提高公众对中医药的获得感,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东街甲4号
电话:010-64274797
邮箱:kxpjb211@163.om
Copyright©2007-2021京ICP备17069760号-1京公网安备110105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