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两位院士参加第八期中医药十大学术进展前沿科技沙龙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6日

    2023年10月31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浙江大学长三角智慧绿洲创新中心、浙江大学药学院、现代中药创制重点实验室共同举办的第八期中医药十大学术进展前沿科技沙龙——单细胞组学、靶点“钩钓”等新技术助力中药功效科学内涵阐释在浙江嘉善成功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辰,浙江省卫健委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曹启峰,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黄先海,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深圳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多所大学专家代表出席会议并参与讨论。会议由浙江大学范骁辉教授主持。

    会上,围绕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张伯礼院士和丛斌院士分别作题为《新时代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与文化自信》和《生命科学进化带来的思考》的主旨报告。

    沙龙讨论环节,中华中医药学会发展研究办公室主任张霄潇详细介绍了中医药十大进展遴选工作的背景、工作机制和成果成效。浙江大学王毅教授、北京大学曾克武研究员、大连医科大学马骁驰教授分别作《融合单细胞组学技术揭示活血化淤中药心肌保护的科学内涵》、《靶点钩钓技术在中药作用机制解析中的应用》、《代谢靶点表征方法的构建与中药干预研究》的学术报告。

    张伯礼院士首先肯定了中华中医药学会开展年度中医药十大学术进展遴选工作的重要意义,认为通过近3年的遴选和发布,中医药十大学术进展已成为中医药学术研究的“风向标”。以2022年度遴选出的十大学术进展为例,充分体现了三大特点:一是突出以临床问题为导向的评价机制,例如:“中医药治疗克罗恩病等慢性难治性疾病获得新证据”等;二是注重学术研究支撑行业发展,例如:“学术研究助力‘三结合’中药注册审评证据体系构建”等;三是重视新技术新方法在中医药中的应用,例如:“单细胞组学、靶点“钩钓”等新技术助力中药功效科学内涵阐释”等中医药十大学术进展充分发挥学术引领作用,代表了中医药研究的方向。

    丛斌院士对三位青年人才的项目入选年度十大学术进展表示祝贺与肯定,并强调中药复方在体内吸收、分布和代谢的研究对于理解中药的作用机制和效果非常重要。他提出通过动态化、可视化观察可以更准确地描述和解释中药复方的体内过程,为优化中药复方设计和应用提供科学依据。

    深圳大学程永现教授、清华大学李梢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丁侃教授、复旦大学陈道峰教授、香港中文大学黄志超教授、成都中医药大学唐健元教授等与会专家围绕“单细胞组学、靶点‘钩钓’等新技术助力中药功效科学内涵阐释”主题,从多学科交叉融合、聚焦临床问题、重视中医药自身复杂规律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讨论。

 

    延伸阅读:

    第一期十大学术进展前沿科技沙龙

    第二期十大学术进展前沿科技沙龙

    第三期十大学术进展前沿科技沙龙

    第四期十大学术进展前沿科技沙龙

    第五期十大学术进展前沿科技沙龙

    第六期十大学术进展前沿科技沙龙

    第七期十大学术进展前沿科技沙龙

相关链接
GO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东街甲4号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 问题反馈

中华中医药学会  京ICP备1706976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699号

Copyright © 2007 -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