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两位院士:梳理中医药年度十大学术进展意义重大——第七期十大学术进展前沿科技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19日

    2023年10月11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日友好医院承办的第七期中医药十大学术进展前沿科技沙龙—中医药治疗糖尿病肾病临床基础转化研究研讨会”在中日友好医院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中国科学院院士仝小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副司长陈榕虎、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辰、中日友好医院党委书记宋树立、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李振吉、中华中医药学会发展研究办公室主任张霄潇,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副院长花宝金、解放军全军中医药研究所所长肖小河等20余位专家参加本次研讨会。会议由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崔勇主持。

    宋树立对各位专家拨冗莅临会议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值中日友好医院建立39周年之际,她详细介绍了中日友好医院的建院初心、发展历程和未来规划。

    王国辰表示,学会作为联系党委政府和广大中医药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近年尝试了很多创新性工作,比如发布中医药十大学术进展、中医药重大科学问题等。学会自2020年起开展了年度中医药十大学术进展的遴选和发布工作,经过三年的积累和沉淀,中医药十大学术进展得到了行业内外越来越多的关注。李平教授团队的《中药治疗糖尿病肾脏疾病优势特色及作用机制阐述取得新进展》入选了2022年度中医药十大学术进展,通过多中心临床试验研究证实,糖肾方对糖尿病肾病患者具有肾脏保护作用,可以降低尿蛋白排泄,改善肾功能,尤其针对糖尿病肾病肾小球滤过率下降,肾功能衰竭具有明显的治疗作用,在eGFR<30mL/min/ 1.73m2时仍然可以使用,弥补了目前临床治疗这方面不足。

    陈凯先院士肯定了中华中医药学会开展遴选年度中医药十大学术进展工作的意义,通过近3年的遴选发布,已成为中医药学术研究的“风向标”,充分发挥了学术引领作用。认为该遴选工作体现了探索性、前瞻性、创新性和突破性,聚焦中医药技术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领域发现的新规律、新现象,发展的新理论、新方法和新产品。他认为2022年入选的十项进展涵盖了中医药科研的方方面面,从中药资源、生产质控到临床应用等方面,今天研讨的内容就是临床基础交叉转化研究的典型案例。

    仝小林院士认为十大学术进展每年遴选发布已经成为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一张名片。李平教授致力于研究中药复方治疗糖尿病和并发症的有效性及安全性,搭建了国内领先的基础研究平台,“从中药复方/活性成分到共性机制和作用靶点”研究模式为中医药研究起到示范作用。同时希望该团队加强成果推广与转化,为国家中西医结合和医学中心的建设和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沙龙讨论环节,张霄潇对中医药十大进展遴选工作的工作背景、评审意义、工作机制、成果成效等进行了详细介绍。李平以“中医药治疗糖尿病肾病临床基础转化研究”为题作了学术报告。与会专家针对这一研究方向的未来科技布局及成果转化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了专业的意见和建议。

    李振吉总结发言中表示本次活动有两大特点:一是专家领导充分重视,院士等权威专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及中华中医药学会等管理部门领导、承办单位中日友好医院领导均莅临会议参与研讨;二是充分体现学科交叉,301医院及北大人民医院的西医专家,部分杰青、优青等基础研究专家共同参与研讨。他认为十大学术进展前沿科技沙龙建立了学术交流的好模式,搭建了科技成果转化的好平台,也是宣传成果及研究团队的好机会。

———————————————————-

    延伸阅读:

    第一期十大学术进展前沿科技沙龙

    第二期十大学术进展前沿科技沙龙

    第三期十大学术进展前沿科技沙华

    第四期十大学术进展前沿科技沙龙

    第五期十大学术进展前沿科技沙龙

    第六期十大学术进展前沿科技沙龙

 

 

相关链接
GO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东街甲4号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 问题反馈

中华中医药学会  京ICP备1706976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699号

Copyright © 2007 -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