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第三期中医药十大学术进展前沿科技沙龙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年3月22日

第三期中医药十大学术进展前沿科技沙龙现场

    3月20日,中医药十大学术进展前沿科技沙龙(第三期)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李衍达,人大常委会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河北医科大学法医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肖伟,清华大学副校长李路明,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辰等领导和专家出席本次活动。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辰致辞

    王国辰在致辞中指出,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精神,定期梳理总结中医药研究成果,动态呈现中医药学术进展,充分发挥学术团体的学术引领作用,学会自2020年起开展了年度中医药十大学术进展的遴选和发布工作。开展中医药十大学术进展前沿科技沙龙,是在发布年度十大学术进展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入选项目的深入研究,引导行业内外学者广泛研讨,发挥学会的学术引领作用。网络药理学是基于系统生物学的理论,用生物信息学和网络分析方法对生物系统进行分析,从系统水平研究药物作用机制、进行多靶点药物分子设计的新兴交叉学科。而中药复方是在中医整体观念、辨证论治思想指导下,依据药性、药量、配伍等组成的具有特定主治功效的中药处方,蕴含了深刻而复杂的科学内涵。网络药理学的研究理念与中医药学的整体论思想不谋而合,可以被广泛应用于药物和中药活性化合物发现、整体作用机制阐释、药物组合和方剂配伍规律解析等方面,为中药复杂体系研究提供了新思路。李梢教授在网络药理学领域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其主持制定的《网络药理学评价方法指南》相关成果入选了2021年度中医药十大学术进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讲话

    丛斌院士指出,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用单一理论单一技术来解决人类面临的重大科学问题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要破解生命信息在生命体内网络化传输的规律,必须走多学科交叉融合。清华大学拥有强大的科研团队,拥有开放性包容性的文化,拥有允许科学家自由探索自由发展的氛围,是医工结合的最佳园地,是破解中医药治疗原理的最佳平台,李梢教授开展的工作就是这方面的典型案例。

    会上,针对多学科交叉、复杂体系解析、网络药理学及中医药创新发展等主题,王永炎院士、李衍达院士、肖伟院士、李路明副校长分别致辞或进行主题发言。清华大学科研院副院长李水清、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原所长孙晓波研究员、北京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李学军教授、军事医学研究院毒物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周文霞教授、浙江大学药学院副院长范骁辉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许海玉研究员、北京交通大学医学智能研究所所长周雪忠教授、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冯兴中教授等四十余位专家学者,围绕着中医药最新学术进展、信息科技与中医药的交叉创新等话题展开了深入探讨。本次活动由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主任张涛和中华中医药学会发展研究办公室主任张霄潇分别主持。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肖伟院士向李梢颁发入选证书

相关链接
GO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东街甲4号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 问题反馈

中华中医药学会  京ICP备1706976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699号

Copyright © 2007 -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