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五项中华中医药学会结直肠癌指南发布会在京举行
发布日期:2022年9月5日

    2022年8月28日,《结直肠癌化疗期中医诊疗指南》《转移性结直肠癌中医诊疗指南》《结直肠癌加速康复外科中西医结合干预指南》《Ⅰ-Ⅲ期结直肠癌西医常规治疗后中医干预指南》《早中期结直肠癌根治术后中西医结合心理康复干预指南》五项中华中医药学会团体标准发布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在北京召开,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辰线上出席会议,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党委副书记李秋艳等现场参会。

    王国辰秘书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医药标准化是国家标准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和国家十分重视中医药标准化工作,中华中医药学会在国家中医药管理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对中医药发展的精神要求,发挥学术引领、标准引领作用,积极推进中医药标准化工作。他强调,制定指南是标准化工作重要的一个环节,接下来如何将专家们宝贵的智慧和临床经验传播出去是更重要的工作,希望指南工作组积极组织五项指南的解读、宣传和推广工作,让更多临床医师能够学习、掌握指南中的技术内容,发挥标准指导临床实践的作用,同时关注指南在临床应用情况,为下一步复审更新做好工作准备。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党委副书记李秋艳主持会议并代表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致辞,她首先肯定了整个指南工作组的出色工作,并表示这五项指南从提案、申报、立项、起草到发布,得到了指南制定专家的辛勤付出,同时也离不开中华中医药学会领导和标准化办公室的全力支持和帮助。她向所有参与指南制定的专家和中华中医药学会标准化办公室表示衷心的感谢。她相信这五项指南将为临床医师治疗结直肠癌提供规范的诊疗方案。

    中华中医药学会标准化办公室负责人苏祥飞宣读了《结直肠癌化疗期中医诊疗指南》《转移性结直肠癌中医诊疗指南》《结直肠癌加速康复外科中西医结合干预指南》《Ⅰ-Ⅲ期结直肠癌西医常规治疗后中医干预指南》《早中期结直肠癌根治术后中西医结合心理康复干预指南》发布公告。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杨宇飞教授代表指南制定专家团队,从指南制定背景、指南制定流程、制定过程质量控制等方面对这五项指南制定过程进行了解读。她说,这五项指南来源于“十三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大疑难疾病专项,希望通过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与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协同攻关,建立中西医临床协作长效机制,促进诊疗模式改革创新,形成独具特色的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及指南。

    会议期间,中华中医药学会标准化办公室负责人苏祥飞从标准与标准化、中华中医药学会标准化工作两个方面介绍了中华中医药学会标准化工作及现状;中华中医药学会标准化办公室冯雪、段笑娇分别介绍了中医指南编制中常用的达成共识的方法、标准编写要求和注意事项;北京中医药大学循证医学中心副主任、国际循证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费宇彤向与会者分享了“从临床病例谈指南临床问题的提出”的精彩报告。

    指南制定专家的报告和讲演引起与会医务工作者的极大兴趣,纷纷提问交流。指南发布和专家讲授给与会者激励与帮助,鼓励中青年医师在肿瘤诊治和康复的实践中不断前行,做出更多更好的指南规范。

相关链接
GO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东街甲4号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 问题反馈

中华中医药学会  京ICP备1706976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699号

Copyright © 2007 -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