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第27期科创中医药沙龙:藏药功能主治变更可行性研讨会在成都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4年1月26日

    2024年1月21日,第27期科创中医药沙龙在成都顺利举办。中华中医药学会发展研究办公室主任兼青委会主任委员张霄潇,上海中医药大学张磊教授,西藏自治区藏医院白玛央珍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元唯安教授,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易进海研究员,苏州大学中药创新转化研究院玄振玉教授,四川省中医药转化医学中心华桦研究员,四川省中医药转化医学中心王剑波研究员等专家参加会议,结合沙龙主题以及具体案例进行了深入研讨。

    专家一致认为藏药作为我国传统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独特的理论体系,蕴含着浓厚的宗教信仰,在保护藏区人民身体健康方面发挥出了积极有效的作用。如何进一步阐释藏药的理论内涵、明确其疗效,已成为藏药实现高质量发展急需解决的问题。专家建议藏药可借助现代化技术手段探索其潜在的临床价值、摸清其可能发挥作用的疾病范围,再结合循证方法,进一步精准定位、明确优势。

    与会专家根据中药改良型新药(2.3类)的相关技术要求以及藏药功能主治变更的可行性路径,结合临床合理定位以及临床研究的可操作性,针对黄香颗粒、雪山胃宝丸、四味雪莲花颗粒、景天清肺胶囊、香菊活血丸、三味甘露散、八味獐牙菜丸等7个案例进行了系统分析和论证,提出了可行性建议。

相关链接
GO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东街甲4号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 问题反馈

中华中医药学会  京ICP备1706976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699号

Copyright © 2007 -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