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第26期科创中医药沙龙:中药新药研发关键技术与平台建设研讨会在成都举办
发布日期:2024年1月26日

    2024年1月21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药产业发展与监管科学研究高端智库与浙江大学长三角智慧绿洲创新中心共同承办的第26期科创中医药沙龙在四川成都顺利举办。本次沙龙以“中药新药研发关键技术及平台建设”为主题。中华中医药学会发展研究办公室主任兼青委会主任委员张霄潇、浙江大学长三角智慧绿洲创新主任范骁辉、四川省骨科医院书记/院长沈海、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研究员易进海、四川省中医药转化医学中心主任华桦、研究员王剑波、苏州大学中药创新转化研究院教授玄振玉、浙江大学GLP中心副主任杨晓春以及成都融新元、太极股份、四川好医生、成都地奥、奇正藏药、广州陈李济、山西振东、浙江康恩贝、湖南时代阳光、重庆希尔安、成都康弘、重庆华森、联成迅康、嘉亨医药等20余家中药企业研发负责人参会,并围绕中药新药研发关键技术与平台建设展开充分研讨。

    会上,玄振玉教授、范骁辉教授分别以《中药新药研发的几点思考》、《面向中药新药研发的关键技术及浙大智慧绿洲创新中心实践》进行了专题汇报。玄振玉教授在报告中指出中药新药开发是反复循证的过程,中医药新药研发需拥抱现代科学技术。范骁辉教授重点介绍了浙江大学智慧绿洲创新中心开发的关键技术以及创新平台,并分享了相关技术和平台的落地转化情况,以及服务中药新药研发的具体案例。

    专家认为,临床价值是中药新药研发成功与否的关键所在,新药研究必须以临床需求为导向,选择中医临床优势病种,突出中医药的临床作用与优势,满足和体现其临床价值。2023年12月2日,中华中医药学会发布的《中药新药研发用临床需求清单(第一批)》意义重大,基于流行病学资料充分分析了临床需求,结合中药治疗的特点,指明了中药研发临床定位,对导向和指引研发满足临床用药需求的中药新药具有重要作用。希望学会在第一批清单的发布后能扩大病种范围,发布第二、三批清单指导新药研发,为临床提供有价值的药物,促进中药产业健康发展。

    专家建议,充分发挥学会的学术引领和组织平台优势,团结优势的科研技术团队和研发企业,搭建高质量的中药新药研发学术交流平台,举办“科创中医药”沙龙,赋能小型研讨会,聚焦热点话题,实现了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有效融合,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相关链接
GO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东街甲4号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 问题反馈

中华中医药学会  京ICP备1706976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699号

Copyright © 2007 -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