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中华中医药学会医院药学分会换届会议暨2023年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19日

    2023年11月26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医院药学分会、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洛阳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国家中医管理局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共同承办的中华中医药学会医院药学分会换届会议暨2023学术年会在北京顺利召开。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辰、学术部主任庄乾竹、东直门医院洛阳医院执行院长曹俊岭以及来自全国各地339名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上,王国辰发表致辞对会议的顺利召开和新当选的医院药学分会第七届委员会的委员们表示祝贺。他对医院药学分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分会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作用,保持和增强分支机构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走正确的发展方向,引领学术发展,惠及更多群众;二是以问题为导向,实现重大突破,引领学术发展,实现中医药重大问题突破,要提前谋划,实施有效举措,及时总结凝练,实现从实践到理论的创新,走在世界学术发展的前列;三是坚定人才驱动战略,科研、临床、科普多项并举,夯实分会发展人才基础。希望新一届委员会团结医院药学同仁,搭建高质量学术交流平台,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丰富服务内涵,拓展服务领域,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王国辰讲话

曹俊岭致辞

 专家分享

    学术交流环节,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李学林教授作题为《中药饮片智能调剂与煎煮设备的研发》的报告,介绍了利用自动化、信息化技术和手段解决中药饮片调剂与煎煮过程中的“精准”问题,推动中医医院高质量发展。

    广东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唐洪梅教授,作题为《基于临床证据的医院制剂开发与转化》的报告,以医院中药制现状为切入点,引出“制剂室从供应保障型向研究开发型转变”的建设理念,分享了中药制剂研发实践的路径及实施要点。

    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张萍教授,作了题为《源于临床需求的医院药学科研思维与创新实践》报告,强调药学科研选题内涵、原则、方向、思路、领域、条件是医院药学科研思维的重要内容,以“安全药问”为例,从“开发、评价、研究”三方面分享了研发的思路。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薛春苗教授,作了题为《中药临床药师培养与学科发展》的报告,对中药临床药师的定位进行了解读,对当下中药临床药师发展面临的新问题和可发挥的空间进行了系统分析,为未来临床药师的使命和发展提出了相关建议。

   曹俊岭教授作了题为《做好临方炮制,发挥中医药特色》的报告,表示临床炮制是未来医院药学工作的发展重点和可开辟的新战场,更是凸显和传承中医药特色的重要手段,但目前各级医院开展临方炮制的软硬件条件均有所欠缺,这将是未来医院药学进一步完善和发展的重要方向。

颁发证书

    会议期间,进行了医院药学分会的换届选举会议,选举产生了医院药学分会新一届委员会及党的工作小组。

相关链接
GO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东街甲4号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 问题反馈

中华中医药学会  京ICP备1706976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699号

Copyright © 2007 -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