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中华中医药学会介入心脏病学分会第九次中西医介入心脏病学论坛暨换届选举会议在北京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19日

    2023年11月25日-26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介入心脏病学分会、中日友好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承办的“中华中医药学会介入心脏病学分会第九次中西医介入心脏病学论坛暨换届选举会议”在北京成功召开。会议设置了1个主旨报告论坛和5个分论坛,中西医结合介入心脏病学领域近500名专家、代表现场参加了会议,累计近20万人线上观看会议直播。

会议现场

    11月25日上午举行开幕式,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全国名中医、中日友好医院中西医结合心内科首席专家史载祥,中国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分会副会长吴宗贵,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原副院长杨跃进,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院长王显,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常务副院长周玉杰,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冠心病中心主任吴永健,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周嘉,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原党委书记刘中勇,北京市第一中西医结合医院原党委书记李瑞杰等出席开幕式,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中国科学院仝小林、葛均波通过线上视频致辞,中日友好医院中西医结合心内科主任李宪伦主持开幕式。

王国辰致辞

王显致欢迎辞

吴以岭院士致辞

仝小林院士致辞

葛均波院士致辞

    在主旨报告论坛,吴以岭院士作了题为《中医脉络学说构建及其指导血管病变防治研究》的报告,从中医络病学说的构建以及络病学说指导急性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心动过缓、心房颤动等心血管疾病的研究进展及临床应用展开交流。

    仝小林院士作了题为《态靶辨治-中医药战略机遇与传承创新》的报告,从中医药抗疫取得瞩目成效、传统辨证论治与现代态靶辨治体系、态靶辨治的临床应用等方面展开讲解,并总结了中医药发展新格局。

    马长生教授结合人工智能的最新进展作了题为《心血管疾病人工智能管理》的报告,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发展以及人工智能在房颤、高血压、心力衰竭等血管疾病诊疗中的应用进展。王显教授作了题为《介入心脏病学与中医药展望》的报告,总结了中药单体在涂层支架及药物球囊中的研究进展,介入术后胸痛和微血管病变的中成药和针灸干预的临床应用。吴永健教授作了题为《老年瓣膜病介入术后远期结果和问题所在》的报告,从目前老年瓣膜病介入治疗背景入手,介绍了瓣膜介入手术在老年患者中的应用及远期结果,总结了中西医结合在瓣膜介入术后的研究进展及展望。杨跃进教授作了题为《通心络防治AMI研究与临床突破:CTS-AMI研究》的报告,介绍了通心络在防治AMI的研究历程,此外介绍了近期JAMA刊发CTS-AMI试验结果强有力地支持通心络作为中国STEMI患者的药物治疗选择,有望开启急性心肌梗死中西医结合治疗新时代。周玉杰教授作了题为《心血管病新进展荟萃》的报告,全面介绍了近年来介入心脏病学领域的最新技术发展及其临床应用体会。

主旨报告

    分论坛包括“冠心病介入论坛”、“介入心脏病学与中医药论坛”、“心脏起搏电生理论坛”、“中西医结合心脏介入与康复论坛”、“青年论坛”5个学术论坛。“冠心病介入论坛”围绕冠心病介入治疗的最新诊疗指南、器械进展等内容进行了学术探讨。“介入心脏病学与中医药论坛”围绕中医药干预治疗心血管疾病的临床研究和经验体会、中医特色治疗、中西医结合干预等内容分别进行学术报告。“心脏起搏电生理论坛”围绕心律失常进展、绿色电生理、复杂心律失常的射频消融治疗、生理性起搏等研究与临床体会分别进行学术分享;“中西医结合心脏介入与康复论坛”围绕中西医结合在心脏介入术后心脏康复中的特色优势和临床实践等内容做了交流。“青年论坛”围绕介入心脏病学最新研究进展及临床应用体会进行学术分享。

    11月25日,中华中医药学会介入心脏病学分会换届选举产生了第三届委员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委员会党的工作小组成员。

相关链接
GO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东街甲4号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 问题反馈

中华中医药学会  京ICP备1706976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699号

Copyright © 2007 -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