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中华中医药学会亚健康分会2023年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19日

    2023年11月16日—19日,中华中医药学会亚健康分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广东省深圳市线上线下同期召开。会议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亚健康分会、深圳市中医院、深圳市中医药学会承办,深圳市医防融合中医药项目组、深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深圳市中医临床科研培训基地共同协办。会议以“促进学术创新,服务百姓健康”为主题,设立1个主论坛、4个分论坛,邀请中国工程院刘良院士、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部庄乾竹主任、中华中药学会亚健康分会主任委员何丽云研究员、深圳市卫健委林汉城副主任、深圳市中医药学会李顺民教授、深圳市中医院蔡本辉书记、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张晓天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刘凤斌教授等以及全国各地中医药领域专家学者共同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开幕式由中国中医科学院马晓北研究员主持,蔡本辉、何丽云、李顺民、庄乾竹、林汉城分别作会议致辞。庄乾竹在致辞中指出分会要以“4+X”党建工程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分支机构党建工作,要发挥好分会的平台作用,进一步提升分会的学术引领力,要重视青年人才的培养,筑牢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根基,要重视科学普及,让人人都成为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庄乾竹致辞

    何丽云表示,中医药振兴已经迎来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局面。从“治未病”理念的不断深化与广泛实践,到中医药系列养生促进手段的具体运用,无不展现出中医药在亚健康状态纠正中的独特理论技术优势,亚健康分会的发展面临着重大机遇和挑战,是我们建功新时代的大好时机。

何丽云致辞

    主题报告环节刘良院士围绕“中西医结合诊疗类风湿关节炎”进行了类风关的发病机制、临床表现、皮肤病变及关节外表现的介绍,聚焦当前类风关的临床突出问题,强调应整合多学科先进技术及方法,开展中西医结合诊疗及研究。

刘良院士作报告 

    张晓天教授以亚健康中医体质膏方科研与成果转化的成功经验为例,对膏方的定义、作用、优势、分类及适用人群进行详尽的分享。刘凤斌教授从现代临床结局评价的背景与现状入手,指出量表是临床结局指标测评的主要方法,并深刻解析在融入中医特色内涵的量表研制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关键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思路与方案。何丽云以研究目的、数据来源、研究方法、状态识别、临床干预等角度为切入点,分享亚健康状态研究新进展及研究思路。

    分论坛邀请深圳市中医院汪栋材教授、北京世纪坛医院姜敏主任、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范恒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齐淑兰教授、四川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医院余葱葱教授等全国30余位专家,分别围绕“亚健康与治未病研究”“健康相关量表研究与应用”“医防融合与健康管理”三个话题,结合亚健康研究热点难点及发展趋势等进行深入讨论、交流。“中医药产学研协同创新青年论坛”及“青年圆桌会议”邀请多位交叉学科青年博士围绕医学流行病学和卫生统计学、知识数据转化、健康量表研用,以及中医药标准、循证研究、机制研究、临床评价等多方面展开交流与探讨,为亚健康领域交叉创新研究带来新思路。

    为提升亚健康防治技能,服务基层百姓,亚健康分会连续4年推出特色技术培训。“特色技术在健康维护中的应用培训班”为学员带来热敏灸法、线罐疗法、火针疗法、九针疗法、耳穴及颊针疗法、岐黄针及浮针在不同疾病与亚健康状态下的培训,学员对授课专家的授课讲解和现场操作示范表示满意。会议同期举办义诊活动,服务患者120余人次,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11月17日晚,召开了中华中医药学会亚健康分会常委会议,进行了委员增补,总结了2023年度工作,部署2024年工作任务。

相关链接
GO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东街甲4号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 问题反馈

中华中医药学会  京ICP备1706976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699号

Copyright © 2007 -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