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古今融合,创新药膳 中华中医药学会药膳分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新疆乌鲁木齐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15日

古今融合,创新药膳

中华中医药学会药膳分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新疆乌鲁木齐成功举行

    2023年10月20-22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药膳分会、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山东省千佛山医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柯坪县人民政府共同承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协办的“中华中医药学会药膳分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新疆乌鲁木齐顺利召开。中华中医药学会药膳分会主任委员宋鲁成,柯坪县委副书记、县长艾则孜·买买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冯东,市场监督管理局技术总监彭继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教授范旻等参加开幕式,230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宋鲁成、艾则孜·买买提、冯东先后致辞,希望与会专家能充分发挥自身专业所长,相互借鉴、广泛交流,持续扩大中医药文化影响力,助力中医药事业发展。药膳分会秘书长张伟主持开幕式。

    宋鲁成在《科学药膳探索—如何烹饪有效药膳》报告中提出药膳设计制作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与时俱进,充分利用现代科技不断提升药膳的保健效果。

    范旻在《营养药膳在危重症患者救治的应用》中分享了心脏停搏复苏后患者的营养治疗案例以及该病例的营养药膳治疗过程,展示了合理的药膳在危重症患者的康复过程中的作用,为危重症患者的康复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

    田中诚一在《预防医学做出贡献的健康食品》中介绍了抗氧化物质与虾青素对身体的影响,提出氧化物质能抑制诸多疾病发生、延缓人体衰老,为营养药膳的制作及品种的开发带来了新思路。

特色药膳展示

    本次会议提供了特色药膳加工展示区域,每道药膳均由药膳烹饪专家进行现场制作。其中“复元五味羊肉汤”由营养师张勇制作,适用于体质虚病术后、产后患者,配方以“当归羊肉汤”为基础,加入恢复元气的道地药材,以五味入五胜、全方共奏迅速恢复元气、调和五脏、益气养血活血。

    “璞玉香馕”由营养师柳凯制作,适用于糖尿病患者,因山药、莲子细白的色泽及温润的特性与“玉石”相类,而桃仁、蒲公英特有苦甘的清香气味,故有“璞玉”之名,杂粮馕既有温清通补、调理血糖的功效,又具备口感清香的独特美味。

    本次会议还与来自营养学领域的专家们一起共同探讨中医药膳学术发展趋势和方向,研究中医药膳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模式,从而更好地弘扬中医药文化,满足健康需求。

相关链接
GO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东街甲4号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 问题反馈

中华中医药学会  京ICP备1706976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699号

Copyright © 2007 -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