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2023中医药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3日

    2023年10月28日,“2023中医药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学术研讨会”在南昌召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原司长、农工党中央科技委主任苏钢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中医处处长邱岳,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马骏,中国中医科学院副院长杨洪军,江西省中医药管理局科教处处长江蓉,华润江中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文君,江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刘潜,欧亚科学院院士陈士林等领导和专家20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邱岳指出,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握世界发展的大趋势,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的道路。近几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坚持“四个面向”,聚焦中医药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积极组织开展中医药重大科技攻关,不断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马骏表示,为研判未来科技发展趋势、前瞻谋划和布局前沿科技领域与方向,自2019年起,学会在中国科协的指导下,开展了“中医药重大科学问题、工程技术难题和产业技术问题”遴选和发布工作。五年来,共遴选出36项重大科学问题并推荐至中国科协,有2项问题分别入选中国科协2019年工程技术难题和2020年前沿科学问题。该项工作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和社会各方的高度关注,在科技规划部署、科技项目支撑和创新基地建设等方面均有所体现。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学会将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指导下,进一步开展中医药发展关键问题及科技布局战略研究工作。

    据悉,前期遴选的重大科学问题“中医药理论诠释与创新研究”、“中医药精华传承与利用研究”等7个方向在科技部《“十四五”中医药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征求意见稿)》中进行规划部署;“中医药原创理论的现代科学内涵阐述”、“中药复杂体系作用模式解析”等10个重大问题与各地方科技规划内容密切相关。学会也荣获中国科协“重大科技问题难题征集发布2020年度优秀成果单位”。

    会议期间,专门组织杰青、优青、长江学者、青年岐黄等优秀青年学者代表召开“中医药发展关键问题及科技布局战略研究研讨会”。方子寒介绍了“中医药发展关键问题及科技布局战略研究”课题安排,董政起以“中医药大健康科技创新思考与布局”为例介绍了各子方向科技布局具体思考。与会专家围绕课题研究思路及子项目布局进行了充分讨论,并达成几点共识。一是系统梳理前期科技规划和布局,明确规划目标完成情况;二是用好前期问题库建设基础,发挥学会平台优势和青委会专家优势,全面征集梳理中医药重大科学问题、工程技术难题和产业技术问题;三是重视临床未被满足的需求及临床现象背后的科学问题梳理;四是结合当下科技发展现状,按照短、中、长期的时间规划,明确解决问题的思路和路径。最终将形成一个全面细致的“问题库”和一项系统完善的战略研究报告,提出中医药领域重大科技任务及布局安排,服务于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的中医药发展规划和科技投入的战略部署。

相关链接
GO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东街甲4号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 问题反馈

中华中医药学会  京ICP备1706976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699号

Copyright © 2007 -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