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中华中医药学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何蓉蓉教授荣获第二届钟南山青年科技创新奖
发布日期:2023年7月24日

首批科技之光青年讲堂宣讲团成员受聘仪式

    7月14日,以“筑科技强国 展青春担当”为主题的第二届钟南山青年科技创新奖发布仪式暨“科技之光青年讲堂·走进粤港澳大湾区”主题活动在广州举行,第二届钟南山青年科技创新奖评选结果正式揭晓,10位来自全国医疗卫生事业和生命科学领域的青年科技工作者获奖,中华中医药学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何蓉蓉教授获此殊荣。

    在当天的活动上,中青科协正式发布了“科技之光青年讲堂”项目,该项目是共青团实施青年科技人才支持行动的重点项目,将聚焦国际热点议题、国家重大战略、经济社会需要、前沿研究成果,以每月一次的频率开展,持续加强与所在区域高校、科研院所的互动交流,建立共享开放机制,推动跨学校、跨区域、跨层次的常态化协同交流。活动还组建了“科技之光青年宣讲团”,首批成员自7月起将陆续赴广东、天津、广西、湖北、江苏、山东等6个省市的20余所医学类高校做巡回宣讲。中华中医药学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何蓉蓉教授成为首批科技之光青年讲堂宣讲团成员,并在颁奖大会上第一个做了题目为《传承 创新 发展——讲好中医药科学故事》的宣讲报告。

钟院士讲话照片

    “钟南山青年科技创新奖”经团中央书记处批准和钟南山院士授权设立,旨在鼓励广大青年学习钟南山院士的家国情怀和担当精神,不断开拓进取、投身创新实践,促进医疗卫生事业和生命科学领域创新发展。

    会上,钟南山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并寄语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要牢记使命、主动担当,提高创新能力、加强科研攻关,为守护人民生命健康作出更多努力,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多贡献。

何蓉蓉讲话照片

    会后,何蓉蓉表示,中医药领域代表入围该奖项并受聘为科技之光青年讲堂宣讲团成员,充分体现了当前国家社会对中医药发展的关注。宣讲后参会青少年学生反响强烈,他们表示改变了以往对中医药专业只读经典的刻板印象,知道了中医药学科也存在大量值得探索的科学问题。这充分表明对青少年宣讲中医药科学工作,对中医药的传承创新和发展具有长远价值。

【专家介绍】

何蓉蓉

    何蓉蓉,博士,博士生生导师,暨南大学中医学院副院长,国家杰青、优青,珠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华中医药学会中青年创新人才、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

    兼任Phytomedicine和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副主编、BMC Cancer和Journal of Natural Medicines、Chinese Medicine、Acta Materia Medica和APSB等期刊(青年)编委等。

    聚焦中医情志致病理论和氧化应激的生物医学基础研究,创新和建立了适合中药作用特点的模型进行中药药效评价和开发。在Nat Chem Biol等杂志发表SCI论文一百余篇,入选2021年度中医药十大学术进展。授权专利23项,成功转化4项,其中1项获“中国专利优秀奖”。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奖、广东省丁颖科技奖、广东青年五四奖章等奖项。

相关链接
GO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东街甲4号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 问题反馈

中华中医药学会  京ICP备1706976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699号

Copyright © 2007 -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