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中华中医药学会青委会走进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医药生物部调研交流
发布日期:2023年7月24日

    2023年7月13日,中华中医药学会青年委员会赴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医药生物部开展调研交流活动。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辰,医药生物部副部长马文霞(主持工作)、中药一处二级巡视员宋江秀、中药二处处长沈丽鸰、中药三处处长张志聪,中华中医药学会青委会主任委员张霄潇,王毅教授、董政起教授等20余位青年干部和青委会专家参加了本次活动,会议由马文霞主持。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医药生物部副部长 马文霞

 

    马文霞介绍了近十年来中医药领域专利申请以及审查现状,同时总结了近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以及医药生物部在中医药领域专利审查效能提升、专利审查标准完善等方面开展的重点工作,并表示医药生物部将持续研究完善符合中医药发展规律的的审查政策和审查标准,促进中医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王国辰

    王国辰介绍,中华中医药学会为进一步团结杰青、优青、青年长江学者、青年岐黄等为代表的全国优秀的青年学者,2018年,成立了中华中医药学会青年委员会,去年年底青委会顺利完成换届,在全国遴选出142名优秀的青年学者代表组成第二届青委会。目前,青委会是学会联系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的重要抓手,是学会的一张靓丽名片,在举荐优秀人才、举办青年活动、加强会地联系、凝聚专家共识、助力学术发展、推动产学研合作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并指出知识产权是引领创新发展的第一动力,学会十分重视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的推动工作,希望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双方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推进符合中医药特点的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构建,共同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学术交流环节,医药生物部苗彦妮调研员详细解读了中药专利审查指导意见相关内容,张岩峰调研员对中药专利申请与审查的典型案例进行了分享和讲解,参会专家对中医药专利申请的撰写和审查标准有了进一步的认识;青委会副主任委员李耿以“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与知识产权战略”为题做了学术报告,认为目前中药科技创新动能逐步回暖,但仍存在创新性偏低、盲目专利申请、专利技术流失等现实问题,中医药专利审查标准如何充分凸显中医药特色需要共同探索。

    研讨环节,针对中医药专利申请和审查中的困惑、专利成果转化中的难点、构建符合中医药特点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面临的问题等,青委会专家与医药生物部同志进行了深入务实的研讨。

    本次会议作为青委会走进机关系列活动的一部分,促进了青委会与国家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的联动和交流,让青委会专家对于中医药领域专利审查政策和审查标准以及所面临的困难与挑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相关链接
GO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东街甲4号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 问题反馈

中华中医药学会  京ICP备1706976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699号

Copyright © 2007 -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