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青委会走进世界500强,参加博士学术交流研讨活动
发布日期:2023年7月12日

    2023年7月7日,中华中医药学会青年委员会受邀走进广州医药集团,参加神农医药博士俱乐部组织的青年科学家论坛。中华中医药学会青年委员会主任委员张霄潇,海军军医大学教授张磊,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王勇,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内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林生,中华中医药学会青年委员会秘书长刘德文,广州医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广州医药集团副总经理刘菊研,集团各企业科技负责人及100余名博士参加本次会议。

广州医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

    李楚源介绍,广州医药集团排名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第468位,成为全球首家以中医药为主业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广州医药集团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一定要发挥好神农医药博士俱乐部的智力资源优势。该俱乐部成立于2009年6月18日, 是我国医药界产生的首个博士俱乐部,其主要是通过科研项目和科技信息的带动,运用各个参与方的优势资源进行科研难题攻关的一种科研模式创新尝试,以期让更多的科技成果走出高校,转化成推进企业和社会发展的现实生产力;加强科研单位与企业之间的学术交流,加强不同领域博士们之间的广泛联络,广开思路,寻求更多的解决方案,形成更强大的科研力量。

中华中医药学会青委会主任委员张霄潇

    张霄潇作了题为《团结青年学者,共谋行业大计》的报告,以中华中医药学会青委会建设发展为例,分享了青年科学家组织建设的经验和体会,建议青年专家要有情怀,多做“吃力不讨好”但是对行业发展有价值的基础性工作;“蹲一蹲,站一站”既脚踏实地做好手上的具体工作,也仰望星空思考行业发展的相关问题,努力成为战略型科学家;呼吁青年专家团结一致、抱团取暖、共同奋斗。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副院长王勇

    王勇作了题为《从临床到基础:心衰创新中医药研究》的报告,认为心血管领域的治疗取得了极大的进展,但作为终末期疾病的心衰,仍被称为21世纪心血管领域未被攻克的两大堡垒之一。临床上不少医生在心衰治疗中,苦于没有好的药物缓解心衰患者症状。如何加快创新药物研发,从基础性研究到临床使用分析,推进中药治疗慢性心衰的重大新进展,走好循证之路,是中医药未来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他还分享了原创新药研发的历程和经验。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内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林生

    林生作了题为《临床导向的中药效物质研究及创新药物探索》的报,探讨了中药新药的研发应明确中药特点,创新研发思路,结合现代医学与生物学研究基础,重视对中医临床遣方用药的科学依据诠释。创新中药新药研发思维是中药现代研究的关键任务,是秉持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发展的要求——“我们要发展中医药,注重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的原则。他还分享了肝损伤候选药物研发的经验和心得。

海军军医大学药用植物学教研室主任张磊

    张磊作了题为《理想药用植物创制与合成生物学设计》的报告,认为中药资源(多源自药用植物)是国家战略性资源,其中蕴藏的中药活性成分是中药发挥药效的物质基础。合成生物学技术,通过将植物内次生代谢基因编辑到微生物体内,构建微生物细胞工厂,就可实现天然产物分子的异源表达,为活性成分的获取提供了新方式,能够高效、绿色且稳定地进行生产,不依赖原植物,周期短,产量大。在我国中药资源科学利用、可持续发展以及中医药现代化进程中具有积极意义。

    中华中医药学会青年委员会组织走进知名创新型研发企业活动,是为了让青委会委员更加了解作为创新主体的企业研发进展动态,加强企业博士或研究人员与青委会专家的交流,探讨科技前沿,推动优势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相关链接
GO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东街甲4号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 问题反馈

中华中医药学会  京ICP备1706976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699号

Copyright © 2007 -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