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中医药科普标准知识库》首批入库词条发布会在京举办
发布日期:2023年7月10日

    7月4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的《中医药科普标准知识库》首批入库词条发布会在北京新华媒体创意工场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华中医药学会学会副会长仝小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综合司副司长邢超,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储学军,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陆静,中国中医科学院副院长唐旭东,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翟双庆,开封中医院理事长庞国明等中医药科普标准知识库建设专家出席发布会。

发布仪式

    陆静表示,为构建权威、科学、规范的中医药科普知识内容,自2021年起,学会整合专家、媒体等相关资源,着手建设《中医药科普标准知识库》。经过两年多努力,目前已完成71个疾病词条的立项编写工作,内容含5000个词条问答,其中第一批项目已经完成审核入库,内容涵盖25个疾病,约2000个词条问答。2022年10月中医药科普标准知识库入选“中国科协2012-2022优秀工作案例”,是中医药领域唯一一项获此殊荣的案例。下一步,学会将快速扩增知识库词条内容,加强与权威媒体合作,丰富中医药科普产品,出版《中医药科普标准知识系列丛书》。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陆静致辞

    储学军表示,作为互联网新闻传播的国家队、主力军,新华网以健康频道为抓手,推出了“国药地理”“故事里的中药”等多项专题报道,积极推动互联网传媒科技与中医药文化融合发展。未来,将继续创新传播形式,坚持用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为中医药健康科普发出权威声音,讲好中医药故事,全方位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推动中医药文化深入百姓生活。

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储学军致辞

    邢超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中医药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中医药事业发展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始终高度重视中医药科普工作,制定专门方案,明确各项举措,不断提升中医药系统科普工作能力,丰富中医药科普产品和服务供给,积极发挥中医药科普在促进公民科学素质和健康素养提高中的积极作用。建设中医药科普知识库是一项基础性重要工作,希望以此为抓手,培养高素质中医药科普人才队伍,打造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中医药智库,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建设健康中国中的独特优势。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综合司副司长邢超讲话

    庞晓东认为,中华中医药学会启动中医药科普标准知识库建设,通过化繁为简、化难为易的方法扩大人民群众对中医的认知度、接受度、应用度,体现了“生活处处有中医,中医时时为生活”的服务理念,是对中医药科普工作的创造性拓展,是新时期对健康中国建设的新贡献。期待学会继续发扬成绩、总结经验,在增加专家参与力度、扩大知识库存量、加强与媒体深度合作、寻求社会支持和认同的进程中,不断探索前进,把中医药知识库的建设推向一个新高度。

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庞晓东讲话

    仝小林院士在《象思维与中医的传承和发展》的主题报告中表示,中医传统的象思维,就是把人体和自然的现象联系在一块,用自然之理来解释中医之理,这种思路会产生很多新的突破。要用中医的思维解决中医发展的问题,来解决临床问题,提高中医疗效。最后,向全体与会来宾倡议,我们应该充分利用中医象思维的传统和习惯,培养观察的能力、阐释的能力、实战的能力,取得治疗的突破。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仝小林作主题报告

    张霄潇介绍,建设《中医药科普标准知识库》主要是为了解决部分媒体科普的中医药内容不准确、不规范,科普质量“鱼龙混杂”的问题,充分发挥学会专家资源优势,结合民众需求,搭建国内权威、专业、惠民的中医药科普平台,构建科学、规范的中医药科普知识体系。为了做好中医药科普标准知识库建设工作,中华中医药学会启动了中医药科普标准知识库建设专项课题,组织动员22个分会,汇集1000余名中医、西医专家参与中医药科普标准知识库内容编写审核工作。

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普部负责人张霄潇汇报知识库建设情况

    作为“失眠”词条的编写负责人,郭蓉娟详细介绍了“失眠”词条编写过程,关键技术难点和科普转化要点。同时分享了中医药科普词条编写及审稿的相关工作经验。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党委副书记郭蓉娟作经验分享

    圆桌对话环节,张霄潇邀请脾胃病分会主任委员唐旭东、急诊危重病分会主任委员刘清泉、肿瘤分会主任委员侯炜、慢病管理分会主任委员庞国明,新华网产经中心副总经理马宁蔚,围绕“如何进一步做好中医药科普标准知识库建设”相关议题开展研讨。主要提出两点建议:一是《中医药科普标准知识库》建设意义重大,建议更大范围团结专家加快知识库建设进度。二是加强上级管理部门及媒体单位沟通协调,丰富中医药科普标准知识库内容传播形式,增强中医药科普标准知识库内容在各平台的推广力度。

圆桌对话现场

    最后,会议现场为中医药科普标准知识库首批入库词条的负责专家颁发了收录证书。

《中医药科普标准知识库》首批入库词条收录证书颁发仪式

    未来,中华中医药学会将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中国科协的支持指导下,与社会各界一道,共同努力,共建共享,把中医药科普标准知识库建设推向新高度,为提高人民群众健康素养服务。

    延申阅读:中医药科普标准知识库网站地址:https://www.cacm.org.cn/spskl/

相关链接
GO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东街甲4号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 问题反馈

中华中医药学会  京ICP备1706976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699号

Copyright © 2007 -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