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2023中华中医药学会青年委员会学术年会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23年7月5日

    6月26日至28日,2023中华中医药学会青年委员会学术年会在山西晋中召开。会议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山西中医药大学和中华中医药学会青年委员会承办。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辰,中国工程院院士肖伟,国医大师王晞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司长贾忠武、人事教育司师承继教处副处长曾兴水、科技司中医科技处干部李雨欣,山西省晋中市副市长张王杰,山西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郝慧琴,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廉月胜,中华中医药学会青年委员会全体委员及山西省内中医药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专家代表等200余人出席会议。

山西省晋中市副市长  张王杰 

    张王杰指出,晋中历史文化源远流长,中医药发展基础浓厚。山西省高度重视中医药发展,自2019年以来,制定了一系列加快中医药发展的规划和措施,体制机制得到健全,希望吸引更多的学术活动来到山西,希望各位专家、青年学者能一如既往地支持山西省中医药事业发展,助力晋中市高质量发展。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王国辰

    王国辰指出,青委会聚集了中医药领域最优秀的中医药青年人才,是学会的一张靓丽的名片,是联系广大中医药青年科技工作者的重要抓手。这几年青委会通过走进机关院校、优势病种学术沙龙、青年科学家沙龙等一系列的品牌活动,在行业里具备一定的影响力。希望青委会全体委员凝心聚力、勇担使命,不负期待,奋发有为。

中华中医药学会青委会主任委员  张霄潇

    张霄潇详细汇报了,自2022年11月换届以来,半年时间青委会开展的六方面主要工作:一是走进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国家药监局药品评价中心等管理部门,加强青年科学家与相关部门的沟通交流;二是举办中国科协青年科学家沙龙、优势病青年沙龙等小规模、高层次系列品牌会议,并形成相关政策建议报送政府部门;三是加强智库建设,承担国家中医药科技布局相关研究,建设中医药重大科学问题库等;四是推动中医药文化科普进清华附中、景山学校等中小学;五是走进天津中医药大学等各高校,加强与全国优秀的中医药青年学者间的交流;六是赴信邦药业、白云医院等企业或医疗机构调研,了解行业发展的一线情况。

国医大师  王晞星

    特邀报告环节,王晞星做了题为《四逆散创新应用》的报告,对四逆散的临床应用及创新实践进行了细致讲解;从经典方剂四逆散溯源、百思、解惑、创新四个方面为青年学者分享了临床经验,指出四逆散不仅治少阴之四逆,临床可广泛运用,创新四逆散系列合方,可用于消化系统多种器质性、功能性疾病,以及恶性肿瘤病的治疗等。

中国工程院院士  肖伟

    肖伟做了题为《基于功效成分群的中药创新研发策略与实践》的报告,提出了中药复杂体系研究的策略,明确了“功效物质”在中医药传承创新中的基石作用。以银杏二萜内酯葡胺注射液研发实践为例,阐释了基于功效成分群的中药创新研发策略;以桂枝茯苓丸在FDA的注册实践为例,阐明了以“说清楚、讲明白”中医药疗效和作用机制为基础的中药国际化策略。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司长  贾忠武

    主旨报告环节,贾忠武介绍了目前中医医政工作的要点,系统讲解了国家医学中心、区域医疗中心的总体布局;国家中医优势专科建设思路,以及对康复学科的期望;县级中医医院“两专科一中心”建设安排,以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馆建设思路。阐明了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的基本思路。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教司副处长  曾兴水

    曾兴水解读了岐黄工程中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基层人才培养计划、人才平台建设计划的具体内容。详细介绍了院士、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岐黄学者、青年岐黄学者、全国优才、西学中人才,交叉创新团队、传承创新团队等人才(或团队)的建设现状和分布情况,也通报了下一步人才培养工作的安排。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  李雨欣

    李雨欣详细介绍了原“973”计划、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四大慢病重大项目中中医药科研项目布局情况,中医药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情况,近十年中医药领域重要科技奖项及科技成果情况。并对“十四五”时期中医药相关的科技布局进行了系统讲解。

    随后设立了中医药科技创新战略布局研讨、中医药科技成果转化研讨、中医临床优势病种研讨三个平行分论坛,与会专家就中医药创新发展路径的战略布局、中医药科技成果转化的路径与方法、中医药科技成果转化库的建设、中医临床优势病种的临床实践与运用展开热烈讨论,为中医药的高质量创新性发展建言献策。会后,委员们还参观了山西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

    本次会议以“传承中医药精华,共创中医药未来”为主题,旨在加强中医药青年学者间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拓宽学术视野,共同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会议的召开不仅是对前一阶段工作的总结,更是后续高质量开展工作的基础。对促进委员间交流与合作,强化青委会与地方政府、高校的联动及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链接
GO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东街甲4号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 问题反馈

中华中医药学会  京ICP备1706976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699号

Copyright © 2007 -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