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青年声音:建议设立中医临床青年人才培养专项
发布日期:2023年6月5日

    按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关于调查研究工作的统一安排部署,中华中医药学会提出了“中医药青年科技人才成长发展需求调研”课题。5月30日,中华中医药学会组织召开第一次中医药青年科技人才成长发展需求调研座谈会。课题负责人、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辰,来自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西苑医院、中药研究所,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东方医院、国学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的10余位35岁以下青年专家,以及中国中医科学院人事处负责同志、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科研处负责同志参加本次调研座谈。会议由中华中医药学会青年委员会主任委员张霄潇主持。

    王国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最后一个部分总是寄语青年成长和发展,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医药行业的发展同样离不开青年人才的成长,助力青年人才快速成长是现阶段中医药人才工作的重中之重。值此主题教育之际,我会开展本次调研,希望梳理明确青年人才成长过程中遇到的瓶颈和问题,并结合学会主责主业,针对性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并向国家相关部门汇报,促进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与发展。

    座谈过程中,青年专家集中反映了成长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四大共性问题。第一,中医青年临床人才申报研究项目和人才培养项目范围相对局限目前青年专家申报科研项目以基础研究类为主,但在中医临床实践和传承创新领域缺乏相应的项目资助,例如:基于临床问题出发的研究关注宏观(症状表征层面)和疗效(是否解决问题),基础类项目多关注微观(细胞基因层面)和机制(为什么能解决问题)。而大型的中医药临床研究项目多集中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资助范围内,由于职称、资历限制不适合青年专家申请。因此希望学会层面能设立中医临床青年人才培养专项,开展中医药临床相关的创新型研究项目,培养一批能解决临床实际问题,以临床实际问题为中心开展研究的青年人才。

    第二职称评审、人才评价中“破四唯”执行不坚决,不利于中医青年临床人才成长发展。目前,多数单位的职称评审、人才评价体系中尚未完全突出临床案例、运用中医技术解决临床实际问题能力在相关评价标准中重要价值。希望学会和相关管理部门进一步推动中医药案例成果库在临床职称评审和人才评价中的应用,积极寻求“立新标”的方法及路径,让临床医师回归临床,以看好病作为核心评价指标。

    第三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有限,不利于中医青年人才学术交流和发展。青年专家为主体的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非常有限,中华中医药学会青年委员会等组织入会要求太高,建议学会进一步扩展学术交流平台,更大范围团结青年科技工作者,搭建交叉学科交流、启发、互助平台,助力青年专家创新思路、资源共享、成长成才。

    第四对行业全局,中医药重大科学问题、临床关键问题,前沿学术热点等了解途径少,不利于科研选题,进而突破行业热点难题问题。青年专家普遍集中在实验室或临床开展具体工作,接触行业全貌、了解发展现状、掌握政策导向的机会比较少,信息来源也相对局限。建议学会加强中医药重大科学问题、年度中医药十大学术进展解读,多邀请青年专家参与行业相关宏观的研究工作,了解行业发展现状及问题,服务科研选题。

    针对青年专家们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学会将结合主责主业,探索设立中医临床青年人才培养专项;推动中医药案例成果库在临床职称评审和人才评价中的应用;摸索搭建多学科、跨专业的青年学术交流平台;面向青年专家开展中医药重大科学问题、年度中医药十大学术进展解读工作。

相关链接
GO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东街甲4号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 问题反馈

中华中医药学会  京ICP备1706976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699号

Copyright © 2007 -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