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主办期刊
第二届中医药科技期刊做精做强专家组成立 助推世界一流中医药科技期刊建设
发布日期:2023年5月17日

 

    5月11日,第二届中医药科技期刊做精做强专家组成立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北京以线上线下结合形式召开。会议为第二届专家组颁发聘书,工作组成员介绍了2023年度中医药科技期刊分级目录修订工作进展情况,专家就中医药科技期刊评价指标交流探讨。人民英雄、国医大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国医大师孙光荣,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陈香美、肖伟,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辰,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期刊处处长王素等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陆静主持。

    王国辰表示,学会下一步将围绕期刊集群建设,不断提升期刊集群品牌的影响力,提升期刊在学术交流,成果转化,标准推广等领域的参与度,积极开展中医药科技期刊分级目录的制修订以及宣传推广工作,推动期刊的同质等效。积极鼓励期刊主动为企业的知识服务,为科技人才服务,为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搭建中医药英文期刊的国际影响力提升平台。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辰讲话

    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期刊处处长王素表示,期刊分级评价主要目标是指引方向,核心目标是为了更好引领期刊高质量发展。2018年以来,中华中医药学会在科技期刊工作上做出了许多探索,第二版评价指标相较第一版更加突出办刊核心价值指标,突出中医药独特的学科优势和文化。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中医药科技期刊会向着高标准办刊机制迈进。

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期刊处处长王素讲话

    会上,中华中医药学会信息部(期刊办)主任厍宇、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刘筱敏、《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主任郭艳先后就中医药科技期刊分级目录修订工作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2.0版中医药科技期刊以及1.0版中医药英文期刊评价指标体系及释义进行了具体说明和讲解。第二届中医药科技期刊做精做强专家组共有成员38人,成员包括国医大师、院士,省、市中医药管理局和中医药高等院校及三甲中医医院的专家学者,学术团体负责人等。除探索制定符合中医药学科以及中医药科技期刊自身发展规律和特点的评价体系之外,项目以开展期刊的评价为抓手,监测期刊的学术质量,规范期刊出版行为,引导期刊对标世界一流期刊,解决长期影响制约中医药期刊健康发展的突出问题,发挥期刊在记录和传播科技成果,引导学术建设,开展学术评价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助推世界一流中医药科技期刊建设。

线上参会专家发言

线下参会专家发言

 

会议研讨环节

    与会专家就2.0版期刊评价体系的具体指标提出修订意见,希望评价指标注重临床导向,突出中国式标准与中医药特色,关注社会热点与应用转化等。

    该项目三年一周期,2022年6月中国科协立项后,新一轮分级目录制修订工作继续由中华中医药学会联合中国中医科学院启动。本届项目在首届基础上新增英文期刊分级工作,持续优化中医药期刊评价指标体系。

相关链接
GO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东街甲4号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 问题反馈

中华中医药学会  京ICP备1706976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699号

Copyright © 2007 -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