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炮制分会第八届雷公论坛召开
发布日期:2023年5月10日

    2023年4月28日,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炮制分会第八届雷公论坛于海南省海口市召开,主题为“中药生制饮片专属性差异性标准研讨”。本次论坛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药炮制分会、辽宁中医药大学、海南蔺氏盛泰药业有限公司承办,海南省中医药学会中药专业委员会、海南医学院等协办。国家药典委员会中药处处长何轶、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炮制分会主任委员贾天柱、海南省药监局副局长黎运达、海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陶旭、三亚市中医院院长刘建浩、海南蔺氏盛泰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蔺旭辉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中药炮制分会常委及特邀代表等近百名专家学者参会。开幕式由中药炮制分会秘书长、辽宁中医药大学教授高慧主持。

    何轶作《中药饮片标准基本情况及思考》的报告,重点介绍了中药饮片标准基本情况、中药饮片国家药品标准制修订工作、有关中药饮片国家药品标准的思考、《中国药典》2025版工作进展等,并详细解读了国家颁布的各项与中药饮片标准相关的政策与法规。

    贾天柱作《中药生制饮片专属性、差异性标准制订》的报告,提出了“从测其变到让其变,从知其用到解其用”的观点,详细介绍了中药炮制研究的关键步骤。

    海南蔺氏盛泰药业有限公司经理李强作《淡豆豉传统发酵工艺提升的研究》的报告,重点阐述了淡豆豉生产工艺的制定依据及控制要点、淡豆豉原料黑豆的来源的确定、工业化淡豆豉生产设备改进及发酵情况等。

    南京中医药大学张丽教授作《中药饮片质量标准现状与思考》的报告,介绍了中药饮片质量标准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及思考,并以蒲黄炭为例介绍了如何进行中药炮制品的质量标准研究。

    辽宁中医药大学史辑教授作《中药国际标准的现状分析》报告,以人参、黄芪、柴胡等为例详细介绍了其在美国药典、欧洲药典、英国药典、日本药局方、韩国药典等中标准的异同,为中药饮片国际标准的研究与申报提供了思路。

    与会代表对目前中药生制饮片专属性差异性标准制订中存在的问题、解决的办法及发展方向等进行了充分讨论,形成了9项共识:1.重点研究《中国药典》2020年版“饮片标准同药材”者,找到两者之间的差异;2.重点研究饮片与药材的专属性、差异性质量标准;3.重点研究生饮片与制饮片的专属性、差异性质量标准;4.重点研究中药炮制新工艺、新辅料、新设备;5.重点研究智能生产、智能调剂和智能煎煮;6.对中药饮片的保质期进行深入研究;7.对中药炮制工艺改革后和原炮制工艺的一致性进行研究;8.加强中药炮制基础研究;9.建议办一本中药炮制专业的杂志。

相关链接
GO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东街甲4号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 问题反馈

中华中医药学会  京ICP备1706976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699号

Copyright © 2007 -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