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中华中医药学会青年委员会常务委员赵凌教授荣获第十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发布日期:2023年5月8日

 

    中华中医药学会青年委员会常务委员赵玲教授等20位学者荣获第十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4月22日,由中国科协、全国妇联、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十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颁奖典礼在京举办。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薇,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向巧,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小云,中国工程院院士罗琦等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束为主持。

    会上,沈跃跃强调,希望广大女科学家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牢记职责使命,心怀“国之大者”、民之关切,弘扬科学家精神,坚持“四个面向”,在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中勇于担当,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中勇攀高峰,投身科技自立自强、科技强国建设,争做时代的书写人、追梦的奋斗者,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巾帼力量。

 

专家介绍

赵凌

    中华中医药学会青年委员会常务委员,成都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院长、研究员(二级教授)针灸推拿学博士,以偏头痛、慢性稳定性心绞痛、慢性颈痛等为对象开展多中心临床研究,确证了针刺治疗的有效性,为回答“穴位效应特异性是否存在”的国际学术争议提供了高质量临床证据。

    同时,她的研究为偏头痛、月经性头痛等慢性疼痛的诊断和治疗提供了从脑结构到脑功能,从局部到全局脑网络的神经影像学依据,促进了慢性疼痛临床诊疗水平的提升。

    2017年,赵凌创新工作室成立,成员由针灸推拿学院专任教师、青年骨干等组成,其中女性占81%,平均年龄43岁。工作室先后开展了针刺治疗偏头痛、慢性稳定性心绞痛、功能性消化不良、慢性颈痛等针灸优势病种的临床研究,涉及患者4000余例,研究论文发表在JAMA Internal Medicine等国际顶尖医学期刊,用高质量循证证据有力证明了针灸防治疾病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目前,赵凌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专家、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同时,她还入选2020年 Elsevier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天府万人计划科技菁英。

相关链接
GO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东街甲4号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 问题反馈

中华中医药学会  京ICP备1706976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699号

Copyright © 2007 -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