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长三角中医药高质量发展高层次专家研讨会(浙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年4月11日

    4月8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浙江中医药大学承办,上海中医药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和安徽中医药大学协办的“长三角中医药高质量发展高层次专家研讨会暨中医药理论现代化研究论坛”在杭州举办。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香美、李大鹏、肖伟,国医大师王庆国以及来自三省一市中医药管理部门、医教研产等机构的领导、专家、代表100余人参加会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司长李昱,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辰,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王仁元,浙江中医药大学校长陈忠,浙江省发展改革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处处长黄鸿鸿等领导莅临并致辞。开幕式由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温成平主持。

    李昱司长对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在推进长三角中医药一体化发展中所做的工作表示肯定,并指出三省一市应发挥中医药在维护和促进长三角人民健康中的独特作用和显著优势,进一步深入推动长三角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积极构建中医药区域创新共同体。

    王国辰秘书长在致辞中指出,长三角地区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2021年,学会在中国科协科技峰会项目的支持下,成功举办首次“长三角中医药高质量发展高层次专家研讨会”,成为品牌活动打造的良好开端。会后整理凝练形成《关于促进长三角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上报科协后,学会荣获2021年度学术成果凝练优秀学会。今后,中华中医药学会将持续发挥学术引领与桥梁纽带作用,不断促进各地交流合作,助推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王仁元主任表示,浙江省把中医药改革发展放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和“两个先行”的大场景中深度谋划,不断强化中医药理论创新、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推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陈忠校长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长三角中医药院校在中医药现代化研究、中药资源保护和利用、中医药人才培养、中医药产业创新、中医药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进一步加强联动,为中医药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黄鸿鸿处长提出,要发挥三省一市的特色优势,聚焦中医药服务民生,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等方面,做到强强联合,推动长三角地区打造动力更强、结构更优、质量更高的中医药发展增长极。

    陈香美院士以《新时代中西医结合内涵与实践创新》为题作了特邀报告。

    肖伟院士以《基于功效成分群的中药创新药研发策略与实践》为题作了特邀报告。

    会议第二阶段为研讨会,王国辰秘书长主持研讨会并作总结发言。清华大学长聘教授李梢,浙江省中医药学会原会长肖鲁伟、现任会长范永升,安徽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王琦,浙江中医药大学校长陈忠、副校长温成平和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的卫生健康委、中医药管理、企业等单位负责人围绕推动长三角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工作等主题深入研讨。

    此次会议围绕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以“共谋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蓝图,共话中医药理论现代化传承创新”为核心主题,在持续推动中医药理论现代化、强化高质量人才培养、提升中医中药产业能级等方面达成共识。

相关链接
GO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东街甲4号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 问题反馈

中华中医药学会  京ICP备1706976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699号

Copyright © 2007 -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