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传承创新,推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中华中医药学会名医学术研究分会2022年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3年4月6日

    3月25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名医学术研究分会、厦门市中医院联合承办的“传承创新,推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鼓浪屿高峰论坛暨中华中医药学会名医学术研究分会2022年学术年会在厦门成功举办。来自北京、河南、天津等地的20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开展名医临证思想交流,共同谋划中医药传承发展思路举措。

    国医大师张大宁,杨春波,全国名中医李灿东、毛德西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报告,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陈俊峰,全国名中医、中华中医药学会名医学术研究分会主任委员崔应麟,厦门市卫健委副主任王萍、厦门市中医院党委书记尹震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福建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钱新春线上致辞。厦门市中医院院长裴晓华主持了开幕式。

    张大宁作了题为《中医药治疗慢性肾病的临床体会》的报告。他从古籍记载到自身治疗体会,总结了中医药治疗慢性肾病蛋白尿、血尿的临证经验,以补气、活血、软坚、升阳及特殊用药等互相配伍,考究用量,客观阐释了中医药治疗慢性肾脏疾病的功效。杨春波分享了题为《谈中医学术与临证经验》的报告。他以脾胃为纲,以脾胃湿热证为主要证候分析,详细论述了以健脾清化理瘀为主要治法的诸病证论治,病变不仅拘于脾胃疾病,而是涉及肝炎等诸疾患。毛德西以《三三九气汤临床心悟》为题,分享了三种汤饮,藿香三味、芳香三花、开胃三芽,量少质轻,却兼有芳香化湿,疏肝理气,健脾和胃,甚则可有开窍醒之功。李灿东分享了《中医临床诊断思维的体会》,以丰富的临床经验阐述了对学术思想传承、整体观念、四诊合参、象思维、三因制宜等的看法,提出了辨症、辨证、辨病、辨人、辨机的五辨观点。

    崔应麟以如何成长为名医为话题分享了中医成长的过程、要素及方法,提出良好的平台能发挥优势作用,广阔的视野把握发展方向,良好的道德修养是重要保障,强调要多读经典,多拜名师,多做临床。

    大会特别设置了中医药传承发展论坛, 邀请黄源鹏、郭登洲、李廷荃、张勤生、于睿、孙波、吴喜利、刘钧等专家围绕如何更好地促进中医药传承与发展各抒己见,拓展思路,碰撞火花。

相关链接
GO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东街甲4号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 问题反馈

中华中医药学会  京ICP备1706976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699号

Copyright © 2007 -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