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2023腾冲科学家论坛·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腾冲召开
发布日期:2023年4月3日

    3月30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保山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云南中医药大学、云南省中医药学会协办,腾冲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23腾冲科学家论坛·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云南省保山市腾冲市举行,院士、国医大师、知名专家、企业代表、高校学者、科研机构人员,以及保山市、腾冲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共计200余人参加论坛。

论坛现场

    开幕式上,中共腾冲市委书记马子兴在致辞中表示,此次论坛为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搭建了学习交流新平台、拓展了创新发展新思路、加强了中医药领域交流与合作,更为腾冲的中医药传承与创新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中共保山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锐在致辞中表示,举办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促进创新驱动发展、助力中医药事业和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刘平致辞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刘平在致辞中指出,本次论坛聚焦“中医药产业”与“高质量发展”,以产业为主线,专家为主角,广邀院士、国医大师等高层次专家学者,通过政府搭台、学会引流,多方合力,助力地方发展,是中医药领域与人才科技碰撞的一场盛会。期待各位与会专家各抒己见,助力开启腾冲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随后,中华中医药学会与保山市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作主题报告

    在接下来举行的主旨论坛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线上发表题为《新时代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思考》的主题报告。他在报告中提出,目前中药工业高速发展,大健康市场规模逐步发展壮大,中医药全产业链基本成型。今天在腾冲举行了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希望能共同研究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内容和实施策略。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仝小林作主题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仝小林现场发表题为《腾药助力腾冲腾飞——守中医之正 创医学之新》的主题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面对未来疾病谱,中医可发挥传统优势,把握历史发展机遇,要发展中医药,注重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

国医大师李佃贵作主题报告

    国医大师李佃贵线上发表主题报告,题目为《净化人体内环境——浊毒理论的健康观》。他认为浊毒理论是新时代的产物,“净化人体内环境”健康理念更契合当代人类健康的需求,化浊毒的养生保健适宜技术在今后将会越来越为广大养生爱好者所青睐。

高端对话

    论坛高端对话环节由人民日报客户端、《健康时报》副总编辑王君平主持,参与嘉宾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监测统计中心副主任厉将斌,云南省中医药学会会长、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传统医药学术交流委员会主席郑进,云南中医药大学原校长、岐黄学者、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主任委员熊磊,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副所长董政起,上海和黄药业有限公司董事、总裁周俊杰。

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中国针灸学会会长刘保延作主旨报告

    在下午举办的中医药与疫病防治分论坛上,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中国针灸学会会长刘保延作了题目为《用循证医学的语言推进针灸的国际化》的主旨报告,他表示,应遵循中医针灸发展规律,完善针灸临床疗效评价体系,推动针灸的国际化和高质量发展;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疫病研究院院长、中华中医药学会感染病分会主任委员谷晓红在《中医疫病学学科发展报告与实践》主旨报告中指出,中医药在中华民族对抗疫病中做出了重大贡献,积累了丰富的预防治疗经验;云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光华院区急诊科、重症医学科主任叶勇以《从新冠感染救治看中西医融合的传承与创新》为题作主旨演讲;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院长,中华中医药学会肺系病分会副主任委员王成祥就《治未病理论对疫病防治的指导意义与实践》展开阐述;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陈伟以《中医治疗的思考与启迪》为主题进行现场分享。

相关链接
GO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东街甲4号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 问题反馈

中华中医药学会  京ICP备1706976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699号

Copyright © 2007 -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