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第17期科创中国系列沙龙:东方医院中药制剂研发与 新药转化典型案例研讨
发布日期:2023年3月23日

    3月16日,中华中医药学会第17期科创中国系列沙龙(科技成果转化)在京举办,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基于“三结合”理念的中药制剂研发与新药转化经验分享。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刘平,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副院长赵海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副院长徐春军,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副院长白鹏,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洛阳医院执行院长曹俊岭等参会研讨。会议由中华中医药学会发展研究办公室主任张霄潇主持。

    会上,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转化医学中心主任路遥围绕医疗机构制剂转化中药新药的优势和制约因素、如何畅通基于“临床经验方-医疗机构制剂-中药新药”的创新研发路径、基于“三结合”医疗机构制剂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的建立进行了介绍,并重点围绕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转化医学中心在制剂研发和成果转化方面形成的模式和机制作了分享。路遥表示医疗机构中药制剂的研发与转化是一项重临床、长规划、多部门、全周期的促进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的科技创新实例。一方面,医疗机构要加强对国家相关部门政策的普及和宣讲;另一方面,要重点面向临床未被满足的需求进行联合公关。

    毛堂友分享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李军祥教授成果转化经验,详细介绍了已转化的5个中药制剂及成果具体研发情况及经验,并分享了7个待转化制剂的大概情况,供与会专家作为典型案例研讨和分析。向临床未被满足的需求进行联合攻关。

 

    与会专家主要围绕三个方面进行交流和研讨:一是医疗机构如何构建多部门合作的机制服务制剂研发与转化;二是如何有效激发医疗机构、专家以及管理人员积极性服务科技成果转化;三是如何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及平台加强产业界与医疗机构的沟通和交流,促进成果转化。

    刘平在总结中表示,本次沙龙主题安排聚焦、讨论内容丰富、取得成果丰硕。对医疗机构来说,中药制剂转化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加强宣传力度,加强多学科交叉,另外也应激发转化动力,构建合理的机制服务转化工作长期坚持。东方医院在医疗机构中药制剂及成果转化方面走出了一条可供行业学习和借鉴的道路。下一步学会也将从系列沙龙出发,进一步提升、完善、优化系列沙龙模式和内容,充分发挥学会平台优势,助力服务医疗机构中药制剂及成果转化。

    按照“三结合”理念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的指导意见》精神,为了厘清医疗机构中药制剂研发与成果转化的问题和建议,特组织医疗机构领导、相关部门及学科负责人以及企业研发相关人员等参会研讨。

    【中华中医药学会】

    刘  平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

    张霄潇    中华中医药学会发展研究办公室主任

    郭继华    中华中医药学会发展研究办公室

    【医院领导】

    赵海滨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副院长

    徐春军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副院长

    白  鹏    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副院长

    曹俊岭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洛阳医院执行院长

    【相关部门及学科负责人】

    王  乐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科研处处长

    路  遥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转化中心主任

    毛堂友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脾胃病科主任医师

    吴剑坤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药剂科主任

    孔祥文    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药剂科主任

    杨少鹏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制剂中心负责人

    王丽霞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主任药师

    【政策专家】

    北京市药品审评检查中心申琳主任

    【企业代表】

    朱飞鹏    中国远大集团医药管理总部副总裁

    饶秀丽    江西济民可信医药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总监

    王恒斌    雷允上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研发负责人

    刘立夫    北京诚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陈安平    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中药研发注册负责人

相关链接
GO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东街甲4号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 问题反馈

中华中医药学会  京ICP备1706976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699号

Copyright © 2007 -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