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第十六期“科创中国”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在京举办
发布日期:2023年3月8日

    2023年2月27日,以天麻钩藤颗粒创新研究和学术发展为主题的第十六期“科创中国”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在京举办。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刘平,学会心血管病分会主任委员、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原院长毛静远教授,心血管病分会副主任委员: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朱明军院长、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林谦教授、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刘中勇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刘红旭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党委副书记姚魁武教授、安徽省中医药科学院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戴小华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脑病科主任孙林娟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脑病科主任陈志刚教授,上海瑞金医院高血压研究所李燕教授等临床专家;学会医院药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洛阳医院执行院长曹俊岭教授,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药研究院院长张俊华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循证医学中心金雪晶教授,成都大学期刊中心刘涛副主任等交叉学科专家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参会研讨。会议由中华中医药学会发展研究办公室主任张霄潇主持。

    刘平在致辞中表示为了服务中药上市后研究和评价,学会目前已形成“小型会议研讨—明确研究方向”、“启动联合攻关—落地研究方案”、“构建评价指标—评价研究成果”的全链条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学会作为社会团体的作用,助力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张燚介绍了天麻钩藤颗粒的处方来源、开展的临床指南/专家共识收录情况,以及开展的药理及临床研究情况。李燕详细介绍了天麻钩藤颗粒治疗隐匿性高血压的最新研究证据。

    与会专家结合相关资料和汇报情况重点围绕产品下一步应开展的临床研究思路/方向和规划、应拓展的疾病领域以及成果推广的形式展开了深入交流和研讨,并形成如下建议:一是在临床应用方面,可结合现代疾病谱的改变及临床需求,探索合理的临床定位及优势;二是注重产品临床优势特色的研究及凝练,例如改善头晕等高血压相关症状、一级高血压平稳降压(降压伴侣)等;三是进一步加强已有成果的宣传和推广,尤其是面向基层医务工作者应开展的科普宣传工作,比如已开展的天麻钩藤颗粒治疗隐匿性高血压最新研究证据的相关成果;四是进一步探索其对靶器官损伤、心血管终点时间有无改善作用,探讨有效成分及作用机制,找到降压新靶点。

相关链接
GO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东街甲4号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 问题反馈

中华中医药学会  京ICP备1706976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699号

Copyright © 2007 -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