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中华中医药学会肝胆病分会启动“名医示范查房∙青年传承特色活动”
发布日期:2023年2月16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培养青年骨干中医人才,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肝胆病分会承办的第一期“名医示范查房∙青年传承特色活动”于2023年2月11日成功举办。线上参会3784人次。

    中华中医药学会肝胆病分会主任委员李秀惠在致辞中表示,此项学术活动旨在进一步规范中医查房,巩固中医思维,突出中医特色,促进中西医结合与名中医学术思想传承,提升青年中医师临床诊疗能力。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部主任庄乾竹对活动的启动表示祝贺,希望分会将名中医查房打造成青年人才培养的精品学术活动。

中华中医药学会肝胆病分会主委李秀惠致辞

 

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部主任庄乾竹致辞

    活动分两部分进行。第一部分是名中医示范查房实况录播,查房专家是全国名中医、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赵文霞教授,所查病例为肝病区域诊疗中心的住院患者,中医诊断为鼓胀(阳虚水停证)、悬饮;西医诊断为乙型肝炎肝硬化、失代偿期(门静脉高压、腹腔积液3级、胸腔积液)、重度贫血、糖尿病。赵文霞教授对患者进行望、闻、问、切诊察及辨证分析,制定了理法方药及饮食护理方案,并详细解答了医师的提问。查房不仅展示了赵文霞教授采用淡渗、温阳、健脾、行气、活血、滋阴等综合利水法治疗鼓胀、悬饮,健脾益气调血法改善贫血、降低门脉高压,内治法外治法兼用,注重药膳、饮食调摄、营养支持等临证经验,也体现了医者对患者的人文关怀。第二部分邀请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常占杰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王宪波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张玮教授等三位中医肝胆病专家围绕查房过程和内容进行点评。专家们对查房内容给予了高度评价,也对规范查房提出了建议。

全国名中医、肝胆病分会副主委赵文霞查房

 

陕西省名中医、肝胆病分会副主委常占杰教授点评

 

肝胆病分会副主委王宪波教授点评

 

肝胆病分会副主委 张玮教授点评

    “名医示范查房∙青年传承特色”系列活动计划今年每月举办一期。分会将根据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探索形成名医示范查房标准或规范,提高青年医师中医思辨能力和临床诊疗能力,不断提升肝胆病的中医药服务能力。

相关链接
GO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东街甲4号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 问题反馈

中华中医药学会  京ICP备1706976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699号

Copyright © 2007 -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