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标准化
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药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核酸/抗原转阴后常见症专家共识》发布公告
发布日期:2023年1月16日

    为进一步做好中医药标准化工作,制定满足中医药临床需求的标准化文件,中华中医药学会标准化办公室组织了专家共识审查,对《中医药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核酸/抗原转阴后常见症专家共识》的科学性、实用性等内容进行论证,经过专家审查同意发布。经中华中医药学会秘书长办公会审议通过,现予以公告。

    《中医药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核酸/抗原转阴后常见症专家共识》(牵头人:张伯礼、晁恩祥;承担单位:天津中医药大学)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心已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中医药在减轻患者症状、减少重症发生、救治重症患者、促进康复等方面均发挥了重要作用。临床诊疗实践和流行病学调查表明,相当多的感染者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核酸/抗原转阴后持续存在乏力倦怠、咳嗽、气短、心悸、失眠、肌肉酸痛、嗅味觉异常等短期症状,迫切需要发挥好中医药在促进康复方面的优势。

    为进一步规范相关诊疗行为,保障临床疗效,指导临床实践,由中华中医药学会组织立项,天津中医药大学牵头,结合国家政策、中医理论、人用经验和临床研究,组织全国多个省市的中医药专家共同制定了本共识。共识提出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核酸/抗原转阴后常见症的概念、病因病机、临床表现、中医治疗及注意事项等,突出了有效性、安全性、实用性和可及性,旨在促进患者早日完全康复,提高生活质量,同时为临床医生提供诊疗参考,提高临床疗效。 (此部分内容由项目组提供)

中华中医药学会

2023年1月16日

相关链接
GO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东街甲4号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 问题反馈

中华中医药学会  京ICP备1706976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699号

Copyright © 2007 -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