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中华中医药学会皮肤科分会研讨科研工作重点方向
发布日期:2023年1月12日

    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陕西省中医医院皮肤病院承办的“中华中医药学会皮肤科分会2022年科研工作会议暨2023年度皮肤科重点研究方向——特应性皮炎学术研讨会”于2022年12月31日以线上形式召开。本次会议旨在通过交流研究确定科研工作重点方向,提高课题申报能力,提升中医皮肤科科研整体水平。300余位中医皮肤科临床科研工作者参会。

    会议邀请到北京市中医研究所所长李萍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国际合作处处长宋坪教授、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皮肤病院副院长李春英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主任郑焱教授授课。来自全国的科研工作者300余人线上进行收看学习。

    中华中医药学会皮肤科分会副主任委员闫小宁教授主持会议。皮肤科病分会名誉主任委员杨志波教授和及主任委员曾宪玉教授分别致辞,指出中医皮肤科工作者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科研创新思维,既着眼前沿,抓住“热点”,又从实际出发,立足解决突出问题,“热点”与“难点”相结合,在做好中医药传承基础上加快创新,并提高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效率。

    会议邀请李萍教授、宋坪教授、李春英教授、郑焱教授等分别做专题报告,从撰写基金申报书及评审工作等角度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进行全方位的分析讲解,突出申报重点及注意事项,并对未来中医外科研究方向的热点进行了预测,拓展了中医药研究的思路。

    会议围绕2023年度皮肤科重点研究方向——特应性皮炎开展研讨。李红毅教授、赵一丁副教授、肖月圆副教授从发病机制、“真实世界研究”、临床思考等方面,介绍了各自团队的研究进展,为皮肤科医生临床、科研提供了宝贵经验。

    参会专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主要包括:一是明确特应性皮炎不同病期的中医疾病名称及相应的诊治规律;二是从脏腑辨证、七情辨证、瘥后防复发等开展辨证论治、中医特色外治、膏方和有效中成药的高水平临床研究;三是积极搭平台,收集全国范围内特应性皮炎的病例及相关样本,开展中医药队列研究,凸显中医药对患者长期疾病管理的优势,明确中医药治疗对疾病关键结局指标的影响,提供高质量的依据;四是条件成熟时开展具有中医药特色的生物样本库建设。

    杨志波和曾宪玉教授进行了总结,提出要在夯实特应性皮炎的内涵和外延,进一步明确证治规律和要点,明确当前研究和诊疗特应性皮炎的“痛点”,找准未来的研究方向,突出对患者全生命周期、全系统多器官相关疾病的管理等方面加大力度,进一步彰显中医药的临床优势,为中医皮肤病的学术发展做出贡献。

各报告专家合影

相关链接
GO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东街甲4号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 问题反馈

中华中医药学会  京ICP备1706976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699号

Copyright © 2007 -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