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中华中医药学会第三十次仲景学说学术年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8日

    2022年11月18日至11月19日,中华中医药学会第三十次仲景学说学术年会在线上召开,并同期召开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经方专业委员会第二届理事会学术年会。本次大会以“传承·融合·创新”为主题,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王琦,国医大师王庆国,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秘书长潘平,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院长李峰,仲景学说分会主任委员王雪茜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仲景学说分会秘书长郑丰杰主持开幕式。来自各地的仲景学说专家学者及经方爱好者通过线上直播参会,观看超过7万人次。

    王琦肯定了仲景学说分会多年来在弘扬仲景学说方面所做的贡献,并对进一步做好传承创新工作提出了建议。王庆国指出要进一步推动仲景学说在基层及海外的运用,以实际行动践行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使命。潘平表达了对仲景学说和经方研究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期望。李峰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和感谢辞。王雪茜回顾了仲景学说分会一年来的工作进展,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方向建议。

    在大会“国医论道”专题,王琦、王庆国分别作《照着仲景读仲景,照着原著读<伤寒>》、《经方治疗失眠》主旨报告。王琦强调研习《伤寒论》应遵循“尊悉宋本原貌,以老解老,融旧治新、亦纵亦横”三法,并结合自己多年来的临床经验,从立论、审机用方、辨病审证等方面对《伤寒论》进行了详细解读。王庆国通过虚劳虚烦不得眠等八种证型,详细讲解了经方辨治失眠的理论与自己的临证经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示人以法。

    在大会“名医名家、中医汇通”专题,北京中医药大学李宇航、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王宁利、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李萍、辽宁中医药大学谷松、江西中医药大学刘英锋、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刘雁峰、河南中医药大学王振亮等专家围绕经方临床应用等多角度展开报告,提炼了经方运用的要素,并以眼科、妇科、皮肤科等多学科疾病为例证,充分展示了经方现代应用与研究的魅力,为大会带来了中西融合、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学术盛宴。

    本次大会由院士、国医大师领衔,专家云集,从不同角度深挖仲景学说的内涵,为促进仲景学说的传承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会议得到广泛关注,在直播会场的评论区,多位与会者展开了热烈讨论,表示受益匪浅,激发了学习热情。期间分会还召开了常务委员会议、党的工作小组会议等,研究谋划了分会未来发展方向。

相关链接
GO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东街甲4号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 问题反馈

中华中医药学会  京ICP备1706976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699号

Copyright © 2007 -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