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2022全民中医健康指数研究报告》正式发布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日

    为弘扬中华优秀养生文化,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主办、无限极协办、中华中医药学会作为支持单位的“2022健康责任论坛”作为“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分论坛于2022年11月26日在线上顺利举办。

    在论坛上,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与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着力打造的《2022年全民中医健康指数研究报告》正式发布。这是自2015年以来的第六次发布。

全民中医健康指数研究报告扉页

    本项研究基于经典中医理论,通过大样本的调查研究,对民众健康状态、生活习惯、证候等数据进行系统分析,展示了中医药视角下的人群健康状态。2022年度调查以线上、线下、拦截访问相结合的方式,覆盖全国346个地市,年龄跨越13-80岁,总计完成25040个有效样本。经过统计测算,本次全民中医健康指数得分为62.2分。综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前后的指数变化情况,虽然我国居民的健康状态也出现了波动,但总体呈现出稳中向好的态势。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李灿东解读报告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李灿东对报告进行了深入解读:“今年报告显示,即使在疫情大背景下,我国医疗卫生事业仍不断进步,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体现了医疗‘关口前移’的必要性和合理性,‘治未病’对提升全民健康水平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陈俊峰致辞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陈俊峰表示:“该报告从中医药角度评估全民健康状态及其影响因素,旨在为政府在健康相关领域的决策提供参考,为人民群众健康养生提供指导,为中医药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依据。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该研究报告的一些发现也有助于更好地审视我们面临的共同挑战,推动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逐步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形成各领域各行业助推全民健康促进行动的合力。”

   作为“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分论坛之一,本次论坛以“弘扬中华优秀养生文化 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为主题,全方位展现中医药在卫生健康领域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呼吁各方共同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和中医药事业发展,为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当天新华网直播约154万人次观看、269万次播放。新华网、中国网、今日头条、信息时报等近30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附《2022年全民中医健康指数研究报告》图解

相关链接
GO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东街甲4号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 问题反馈

中华中医药学会  京ICP备1706976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699号

Copyright © 2007 -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