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中华中医药学会第十四次临床中药学学术年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日

    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基础理论分会、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河南省骨科医院)承办的“2022中华中医药学会第十四次临床中药学学术年会”于2022年11月26日在线上召开。大会以“基于提升临床服务能力的临床中药学服务模式的定位与持续改进研究”为主题,设置学术论坛、教学论坛、青年论坛,邀请国家卫生计生委原副主任陈啸宏,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翟双庆,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陈俊峰等领导和专家进行了交流分享。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张虹教授主持开幕式。线上直播观看人次达15.53万。

    陈啸宏作“以两创思想统领临床中药学研究”主旨讲话。他指出,“两创”是中药基础研究的源泉,“生命至上”是中药基础研究的主动脉,临床中药学科医教研工作者要坚定信心,全力投入中药基础研究,从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内驱力等方面深入思考未来重点工作。

    陈俊峰表示,创新发展好临床中药学对于推动中医药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科技引领和支撑,不断提升学术活动质量,将防病治病的“武器库”打造得更加高端、丰富、有力,涵养好中医药事业产业发展的源头活水。

    翟双庆、刘清泉强调了树立中医思维的重要性,特别是中医经典对临床实践、对中药创新药物研发具有方向性的指导作用,要始终做好中医经典传承工作,加强临床用药经验总结。

    分会副主委张冰、杨柏灿、常委徐晓玉、郝二伟、卢芳等围绕中药药性的本质和内涵研究,从临床用药规律、中药临床治疗优势病种的疗效和特点、中药房建设、院内制剂传承与发展等多角度作了交流分享。

    在教学论坛和青年论坛环节,4位中青年教师围绕中药学病案导入教学、英语教学、饮片教学等介绍了中药学的教学方法和经验;5位青年学者展示了科研课题相关进展,帮助青年委员找准切入点、积极申报科研课题。

    会上还明确了分会2023年学术活动计划,确定了下一届学术年会承办单位和会议主题。

(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基础理论分会供稿)

相关链接
GO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东街甲4号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 问题反馈

中华中医药学会  京ICP备1706976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699号

Copyright © 2007 -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