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科学引领,中西携手,创新发展 中华中医药学会2022年全国中医肿瘤学术年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9日

    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肿瘤分会、中国中医科学院肿瘤研究所、南京中医药大学共同承办的“中华中医药学会肿瘤分会2022年学术年会”于2022年11月24日至25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会议线下主会场设在南京、分会场设在北京,围绕“科学引领,中西携手,创新发展”的主题展开交流,有300余名委员代表参会,线上浏览量达到7.6万余次,共收到投稿300余篇。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辰,江苏省卫健委副主任、江苏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朱岷,全国名中医吴勉华,大会主席、中华中医药学会肿瘤分会主任委员侯炜,大会执行主席、中华中医药学会肿瘤分会副主任委员程海波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郑红刚教授主持开幕式。

年会开幕式南京主会场

年会开幕式北京分会场

    王国辰在致辞中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抓住机遇,充分吸收借鉴最新科技成果,助力中医药现代化;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加强与国内外肿瘤研究机构的前沿成果交流,组织开展高质量学术活动,推动中医肿瘤理论创新、科研成果转化;做好传承工作,发挥领军人才引领作用,提高中医药防治肿瘤的理论及临床水平;充分发挥智力密集优势,利用新媒体传播优势,大力开展肿瘤防治科学普及活动,深入基层组织义诊宣教活动,提高肿瘤防治水平,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辰致辞

    侯炜表示,近年来肿瘤分会在学术继承发展、青年人才培养、精准扶贫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今后要深入推进中医肿瘤专科与学科建设,加强学术年会组织与管理,制定相关规范,提高学术活动质量,发挥肿瘤分会在中医肿瘤学科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肿瘤防治贡献中医方案、中国智慧。

会议主旨演讲及特邀报告

    在学术会议阶段,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詹启敏,中国科学院院士仝小林先后进行主旨演讲。樊代明院士介绍了未来医学面临的挑战与对策,提出了未来医学发展的“三个关键”;詹启敏院士提出了肿瘤精准医学发展的三个关键瓶颈问题;仝小林院士分享了态靶辨治与中医药战略机遇及传承创新。

    在特邀报告环节,国医大师王晞星从“和合观”探讨了肿瘤术后及放化疗后并发症的治疗策略;全国名中医刘沈林介绍了胃肠肿瘤并发症的中医药治疗;岐黄学者、首都名中医花宝金介绍了中医肿瘤理论特别是扶正培本防治肿瘤学说的发展历程,提出了“调气解毒”防治肿瘤的思路。

    分论坛阶段,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医肿瘤知名专家柴可群、李平、蒋士卿等分别从温阳通络法、三焦理论、温补脾肾等角度介绍了中医防治肿瘤的新方法、新技术、新思路;夏小军、刘怀民、张海波等分别讲解了肺癌、胃癌、食管癌、肠癌、胰腺癌等多个癌种的中医、中西医结合治疗新进展与研究前沿。

学术讲座授课专家

    本次大会内容丰富、讨论热烈,展示了中医药肿瘤临床、基础研究以及中医药循证医学研究方面取得的新进展,开阔了视野,促进了交流,达到了预期效果。

参会专家线上合影留念

相关链接
GO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东街甲4号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 问题反馈

中华中医药学会  京ICP备1706976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699号

Copyright © 2007 -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