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炮制分会2022年学术年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5日

    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炮制分会2022年学术年会于2022年11月18-20日在线上召开。本次年会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炮制分会、辽宁中医药大学、广西仙茱中药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广西中医药大学协办。会议以“南药及各地特色炮制技术及质量提升”为主题,设置了主论坛和青年论坛,邀请23名专家学者开展学术交流,来自中医药院校、企业、医院的专家、代表等近800人参加会议。

    中药炮制分会主任委员贾天柱教授在开幕致辞中总结了分会前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下一步要积极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学科发展;突出党建工作,促进党建引领学术发展;加大科普宣传,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等。开幕式由中药炮制分会秘书长、辽宁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副院长高慧教授主持。

中药炮制分会主任委员贾天柱教授致辞

中药炮制分会秘书长高慧教授主持开幕式

    山东中医药大学张学兰教授、云南中医药大学王文静教授、贵州中医药大学冯果教授、广西中医药大学周改莲教授、浙江大学蒋剑平教授分别就“远志炆制技术”、“彝药斯赤列趁鲜切技术”“了哥王汗渍技术”、“桂十味特色炮制技术”、“浙八味-衢枳壳产地加工技术”等南药特色炮制技术的工艺、化学成分以及药效作用等相关研究作了分享。

    南京中医药大学张丽教授、山西大学李震宇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李向日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马莉教授分别就有毒中药减毒存效机制研究,传统“龟龄集”炮制品应用情况,矿物药的炮制研究进展以及动物药的炮制研究思路等进行了交流。

    中国药材公司陈彦林研究员和成都中医药大学黄勤挽教授介绍了中药发酵品六神曲、淡豆豉的质量控制和品质评价,中药质量标准的建立、指标的选取等研究内容。

    安徽中医药大学金传山教授、广东药科大学孟江教授、暨南大学张英教授等就如何建立药材质量评价体系及其方法作了交流。南京中医药大学蔡皓教授、广西中医药大学曾春晖教授、甘肃中医药大学李越峰教授、河南中医药大学李凯和山西中医药大学裴科教授以山茱萸、何首乌、补骨脂、黄芪等为例,阐释中药炮制对药性变化作用机制的研究方法和研究思路。中国中医科学院唐力英研究员就原思通老先生的“炮制经验与学术思想传承研究”进行了分享。

    青年论坛上,湖北中医药大学许康、辽宁中医药大学刘蓬蓬、中国药科大学杨冰、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常州市中医医院颜晓静、安徽中医药大学汪晓莉等青年学者结合各自研究工作实际进行了分享交流。

 

主论坛专家汇报图

 

青年论坛专家汇报图

    河南中医药大学张振凌教授对本次年会进行总结。他指出,本次年会参会人数与投稿论文都比往年增多,专家报告内容丰富,参会代表积极互动,体现了炮制学科的强大研究后劲与广泛人才队伍。

相关链接
GO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东街甲4号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 问题反馈

中华中医药学会  京ICP备1706976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699号

Copyright © 2007 -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