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数字科技赋能制药过程检测与建模 人工智能助力中药工业高质量发展 ——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制药工程分会召开2022年学术年会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3日

    2022年11月14日-16日,以“数字科技赋能制药过程检测与建模,人工智能助力中药工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制药工程分会2022年学术年会暨第七届全国智慧制药学术产业大会在浙江省杭州市未来科技城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大会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制药工程分会等单位承办。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国医大师张伯礼教授,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曹启峰,江西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杨明教授现场出席大会,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陈俊峰在线出席开幕式,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制药工程分会主委程翼宇教授主持开幕式。逾4万人次通过网络直播在线参加会议。

    开幕式上,陈俊峰对分会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本次年会主题鲜明、很有价值,有利于找到一条提升中药制药技术和中药产业自主创新能力、为人民健康福祉提供有力保障的新路径。希望分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政治引领;始终瞄准科技发展前沿,坚持科技引领和支撑;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提高成果转化能力;加强人才培养,加快推进标准化工作。

    曹启峰指出,本次会议主题与浙江省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重大任务高度契合,会议内容与浙江省政府和中医药战线聚焦现代化、系统谋划数字赋能的精神相一致,希望与会专家为促进浙江中医药发展建言献策,贡献更多智慧和方案。

    在学术交流环节,张伯礼作了题为“新时代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主旨报告,回顾了中医药为中国式现代化做出的贡献,分享了他和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在中医药抗疫、创新中药研制及中药智能制造等方面的最新进展,阐述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与建议,既结合中医药实际宣讲解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又展望了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美好前景与努力方向。

    浙江大学药物制剂研究所游剑教授在“中药制剂工程科技创新战略”主旨报告中指出,中药制剂工程技术仍存在产业转化率低、缺乏过程检测手段与高效生产工艺装备等问题,迫切需要在工程方法、生产工艺以及装备技术等方面突破瓶颈,加快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杨明作“中药智造质量过程控制及工程技术研究”大会报告,强调了中药制造过程控制和精益制造的重要性,提出“自主创新、智能引领、绿色发展、重点突破”的发展思路,并以实际案例介绍了中药智造质量过程控制及工程技术研究具体路径。

    浙江大学药学院中药科学与工程系主任瞿海斌教授以“复杂体系全成分高效检测方法及数据平台构建与应用研究”为题作大会报告,指出复杂体系的成分鉴定和含量测定是药物分析领域的重点研究方向,并以中药注射剂为例介绍了基于核磁共振技术分析复杂体系全成分及构建高效数据分析平台的研究工作。

    天津中医药大学中药制药工程学院院长李正研究员作“中药智能制造关键技术与装备”报告,通过分析中药制药行业升级面临的难点问题,提出中药智能制造关键技术与装备的研发策略,并举例介绍了相关技术与设备的产业应用。

    本次学术年会从中药生产全过程质量控制、复杂体系全成分高效检测、制剂关键技术及装备、中药制药过程分析建模等方面深入交流与探讨了如何创新驱动中药企业提质增效、降本减碳,以及实现智慧绿色转型升级的技术途径。

 

相关链接
GO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东街甲4号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 问题反馈

中华中医药学会  京ICP备1706976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699号

Copyright © 2007 -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