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中华中医药学会脑病分会2022年学术年会展示中西医结合防治脑病新进展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6日

    2022年11月11日至13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脑病分会,广东省中医药学会脑病专业委员会、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卒中专业委员会、广东省中医院等共同承办的“中华中医药学会脑病分会2022年学术年会”在线上召开。本次大会以“中西并重、守正创新”为主题,设置一个主会场及八个分会场,安排近80个专题报告,介绍中西医结合防治脑病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技术、新方法。参与人数近13000人次。

    “人民英雄”国家荣誉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张伯礼,中国科学院院士林圣彩、苏国辉,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国医大师沈宝藩,全国名中医刘茂才,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陈俊峰,广东省名中医黄培新、黄燕,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副会长金世明,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卢传坚等领导和专家线上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脑病分会秘书长招远祺主持。

    张伯礼在致辞中对投身疫情防控的中医药工作者表达了感谢,表示他们在战“疫”中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和优势,为维护人民健康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寄语中青年中医药工作者要始终坚持守正创新,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把中医药这一瑰宝继承好、发扬好、利用好。

“人民英雄”国家荣誉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张伯礼教授致辞

    沈宝藩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培养中医药人才、传承发扬中医药文化的殷切希望,指出中医脑病工作者应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作为工作方向,以病人为中心,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国医大师沈宝藩教授致辞

    陈俊峰在致辞中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助推新时代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他对脑病分会近年来的工作表示肯定,要求分会突出党建工作,传承名老中医药专家的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加强优势领域科学研究,加快培养一批能够担当重任的中青年人才。同时要注重基层发展,做好中医药防治脑病的科普宣传。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陈俊峰致辞

    林圣彩以“葡萄糖感知与中医的整体论”为题作报告,解密了葡萄糖感知通路的关键环节,并与中医整体观结合起来,带领听者一起探索人类的“长寿密码”。吴以岭作“脉络学说与微血管病变防治研究新进展”主题报告,分享了“脉络学说”从理论构建到机制研究,再到临床实践的全过程。苏国辉介绍了“中医中药与健康:枸杞糖肽抗抑郁的动物和临床研究”的相关内容,他从枸杞中提取活性成分抗抑郁的疗法提供了新尝试。北京大学医学部中西医结合研究院韩晶岩教授带来了“脑微循环障碍及中医药的改善作用”的主题报告,对复方中药改善微循环障碍作用机理等方面进行了系统介绍。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黄如训教授以“神经病学强基与登峰”为主题,分享了神经病学“登峰”的理念等内容。

林圣彩教授、吴以岭教授、苏国辉教授、韩晶岩教授、黄如训教授作报告

 

相关链接
GO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东街甲4号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 问题反馈

中华中医药学会  京ICP备1706976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699号

Copyright © 2007 -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