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我会推荐青年科学家荣获中国青年科技奖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4日

    11月12日上午,在温州举行的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式上,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揭晓并举行颁奖仪式,我会推荐的暨南大学何蓉蓉教授获奖。

    何蓉蓉主要从事中医药传承与创新工作,从“疾病易感性”的创新性角度阐释了“肝郁化火”等情志失调证候及其病机转化的科学内涵,验证了情志应激增加病毒感染等疾病的易感性;拓展了荷尔蒙组学、氧化脂质组学等前沿技术的应用,揭示情志应激的主要效应分子应激激素和内源性氧化分子,引起效应靶标不饱和磷脂的过氧化,从而增加应激细胞脂质过氧化性损伤敏感性的过程,阐明了情志应激增加“疾病易感性”的主要病理机制。在此基础上,有效阐明了清热泻火、清热解毒类中药复方的药效机制和物质基础,并进行中药新药创制。

    中国青年科技奖于1987年设立的,是面向全国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奖项。该奖项由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提议设立,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共同设立并组织实施,旨在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表彰奖励在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科技创新中作出突出成就的青年科技人才。该奖项每两年评选一届,每届表彰不超过100名。

    何蓉蓉与另外两位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奖者,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田贵华、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付长庚,均曾获得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中青年创新人才奖。

相关链接
GO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东街甲4号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 问题反馈

中华中医药学会  京ICP备1706976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699号

Copyright © 2007 -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