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强化标准解读 促进标准宣贯 “世界标准日”中华中医药学会标准宣贯解读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4日
    2022年10月14日是第53届世界标准日。世界标准日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的成立纪念日,其目的在于提高对国际标准化在世界经济活动中重要性的认识,国际电工委员会、国际标准化组织、国际电信联盟将2022年第53届世界标准日的主题确定为“美好世界的共同愿景”,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将今年世界标准日的中国主题确定为“数字时代的标准化”。
    为开展好今年世界标准日宣传活动,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和《“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等有关文件要求,强化标准实施应用,推进国家标准、团体标准应用,促进国家标准、团体标准宣贯,发挥标准在中医药事业发展中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中华中医药学会、全国中医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于2022年10月14日-21日开展“世界标准日”中华中医药学会标准化系列活动,重点对中医国家标准、中华中医药学会团体标准宣贯解读。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全国中医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国辰,全国中医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孙永章,标准主要起草人、解读专家及来自中医药行业医疗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生产企业等相关单位5300余人次参加了活动。
    王国辰副会长兼秘书长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数字时代的标准化正在发挥不可替代的基础作用。标准让数字时代的信息更安全,标准让数字时代的联通更高效,标准让数字时代的质量更可靠,标准让数字时代的发展环境更优化。数字化是时代趋势,标准化要顺应数字时代潮流,中医药标准化也应与数字时代相结合,更好地与顺应数字时代发展。他指出,本次中华中医药学会开展标准化系列活动,在喜庆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以世界标准日为契机,重点对已发布的国家标准和团体标准进行解读,推进中医国家标准和中华中医药学会团体标准的宣传和推广,进一步普及标准化理念方法,营造中医药行业知标准、守标准、用标准的浓厚氛围。他强调,中华中医药学会一如既往的重视、支持标准化工作,继续发挥学术优势、专家优势和平台优势,围绕中医药标准化工作,不断总结实践经验,制定行业需求的高水平标准,加强中医药标准宣贯解读,促进中医药标准应用,以标准化助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孙永章委员兼秘书长在致辞中介绍,全国中医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由中华中医药学会承担,自第二届委员会成立以来,积极推进国家标准制修订,归口管理的《中医病证分类与代码》《中医望、闻、问、切四诊操作规范》等19项国家标准经国家标准委发布,组织《中医临床名词术语》《中医临床诊疗术语》等11项国家标准计划项目起草、征求意见及审查工作,已上报至国家标准委。积极推进中医国家标准体系建设,组织已发布国家标准宣贯解读工作,进一步扩大基础性国家标准的应用和实施。他指出,全国中医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中医国家标准体系建设、重要基础标准制修订、标准化关键问题研究、标准实施宣贯等工作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对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2年10月14日-21日期间,中华中医药学会、全国中医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共组织20场国家标准、团体标准宣贯解读会,全国中医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福建中医药大学校长李灿东,全国中医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国家药监局中药临床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主任高蕊,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汪受传、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王天芳、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化学药品检测和评价二部部长任经天、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洛阳医院执行院长曹俊岭、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副所长魏建和、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国家华中区域中医肝病诊疗中心学术带头人赵文霞、南京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党委书记赵霞、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朱邦贤、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副院长费宇彤、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医诊断研究所副所长胡志希、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调剂标准化研究中心主任翟华强、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韩新民、广东省中医院大内分泌科主任范冠杰、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肾内科主任包崑、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赵玲、广东省中医院副主任医师孙璐、盐城市中医院副院长徐玲、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主任唐进法、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主任药师邹爱英、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主任药师杨新建、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中药师唐洪梅、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王明明、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主任医师许云、北京大学医药管理研究中心学术部主任韩晟、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图书馆馆长苏大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临床基础医学研究所研究员王志飞、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副主任医师韩曼、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副主任医师张彤、武汉市第一医院副主任医师李凯、南京中医药大学儿科教研室副主任李江全、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副主任刘瑞新、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主任药师马彦江、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主治医师孙凌云等36位标准牵头人(主要起草人)分别对16项国家标准和23项团体标准的制定背景、制定过程、主要条文和相关指标等技术内容以及标准实施的作用和意义进行全面的解读。

 国家标准、团体标准宣贯解读专家

(排序不分先后)

    “世界标准日”中华中医药学会标准化系列活动国家标准、团体标准宣贯解读会分别由中华中医药学会标准化办公室负责人、全国中医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苏祥飞,中华中医药学会标准化办公室冯雪、段笑娇、刘鹏伟、杨松主持。

相关链接
GO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东街甲4号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 问题反馈

中华中医药学会  京ICP备1706976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699号

Copyright © 2007 -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