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第四届海峡两岸青年中医药传承创新论坛举办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8日

    2022年9月28日-30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台湾中华海峡两岸中医药合作发展交流协会共同主办,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李时珍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等协办,福建中医药大学等支持的“第四届海峡两岸青年中医药传承创新论坛暨道地药材临床应用论坛”在福建省福州市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邀请十余位海峡两岸从事中医药研究的知名专家和学者,围绕两岸中医药传承创新、道地中药材研究等主题展开交流与研讨。两岸中医药专家和中医药行业从业人员共250人参加了线下会议,6600多人以线上方式同步参会。

会议现场。

    9月29日,论坛开幕式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吴振斗线上致辞,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刘平,台湾中华海峡两岸中医药合作发展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康宸凯,福建省卫生健康委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钱新春,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许能锋出席并致辞。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吴振斗线上致辞。

    吴振斗表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高度重视两岸中医药交流合作,打造“海峡两岸中医药发展与合作研讨会”“海峡中医药产业发展论坛”等品牌活动,搭建“海峡两岸中医药科技平台”,旨在全面促进中医药科研、教育、文化、产业交流合作,更好地为两岸中医药界服务。本次论坛的召开,对深化两岸中医药领域合作,促进青年中医药人才发展,提升中医药发展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两岸青年中医药人应当坚持中医药原创思维,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入发掘中医药精华,在创新中形成新特色、新优势,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同时,发挥中医药多元价值作用,深化中医药文化交流,促进两岸中医药融合发展。共同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卫生健康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中医药力量。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刘平致辞。

    刘平表示,中华中医药学会自2014年以来,已连续举办八届“海峡两岸道地药材论坛”,会议足迹遍布云南昆明、甘肃兰州、四川成都、吉林长白山等全国各大道地药材产区。提升海峡两岸同胞对道地药材产地的认同感,促进两岸中医药行业共同推动两岸道地药材研究。2022年3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加强与港澳台地区的中医药交流合作。希望两岸中医药同仁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充分交流分享两岸中医药事业产业发展进展与成果,进一步加强两岸道地药材产业合作,推动更多优秀的中医药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为中医药传承创新贡献智慧与力量,促进两岸中医药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台湾中华海峡两岸中医药合作发展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康宸凯致辞。

    康宸凯表示,通过海峡两岸青年中医药传承创新论坛,要促进中医药人才培养机制体制完善,加速两岸中医药青年人才培养,鼓励支持两岸中医药青年人才创新创业,积极营造优质中医药人才环境。并通过专家研讨,对两岸名老中医学术传承与中医创业结合进行交流,共同讨论出一条中医药创新创业未来可行的发展道路。希望此次论坛能有效加强两岸中医药交流,促进传统中医中药技艺传承,并鼓励两岸中医药青年创业,广泛推广中医药优势病种,将中医药服务推向两岸各个角落,为人民健康谋更大的福祉。

福建省卫生健康委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钱新春致辞。

    钱新春表示,中医药知识在闽台传播,不断吸纳了闽台对当地中草药研究的成果,逐渐印记了闽台水土特色,形成了具备共性基础上又有若干特征的健康理念。他提出,要加强管理,推进道地药材业健康发展,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大中药科研攻关和对外宣传力度,提升道地药材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要医教协同,发挥多载体的育人功能,加强两岸院校、中医药教育科研单位、行业协会的标准互通与技术交流。要发挥优势,聚焦多形式的文化传承,充分发挥海峡两岸地缘优势,融合实施中医药文化弘扬工程,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

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许能锋致辞。

    许能锋表示,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未来将更好地借助自身的地缘优势,加强与台湾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培养高水平、服务基层的中医药技术技能人才,共同致力海峡两岸中医药的高质量发展。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福建中医药大学校长李灿东进行专题报告。

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资源学分会主任委员孙晓波进行专题演讲。

中国医学科学院协和医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中国中药材GAP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文全进行专题演讲。

    论坛上,钱新春做了“学好中医药条例,传承中医事业”的专题报告,介绍了中医药法律法规对事业产业发展的作用和思路;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福建中医药大学校长李灿东在专题报告中,结合中医药自身特点,围绕中医药传承创新与服务能力建设工作分享了自己的做法和思考建议;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原所长、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资源学分会主任委员孙晓波以“道地性—质量控制”为重点,介绍了创新驱动中药材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并对闽药发展提出规划和建议;中国医学科学院协和医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中国中药材GAP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文全结合自身经验,介绍了中药材GAP实施工作情况,分享了道地药材GAP基地建设的经验。

    论坛上,三位台湾专家进行了线上专题讲座。台湾中华海峡两岸中医药合作发展交流协会会长梁克玮分享了台湾青年医师中医药传承创新与人才培养的案例。台湾中国医药大学药学系副教授、台湾中华药用植物学会理事长黄世勋介绍了台湾道地药材种植与产业开发的情况。台湾照顾服务专业协会理事长林菡雅围绕智能化信息管理系统做了专题报告。

    在中医药产业分论坛上,原福建中医药大学教授华碧春、原福建农林大学教授叶舟、福建省中药材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黄瑞平、李时珍医药集团总裁杨明江和北戴河新区健康产业创新促进局局长顾少杰等进行了讲座。专家们的报告内容引起了现场的热烈反响。

战略合作意向书签订现场。

    此外,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与台湾中华海峡两岸中医药合作发展交流协会、李时珍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在论坛上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李时珍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还与中追(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两岸专家代表团参观考察道地药材产业。

    9月28日,论坛组织33位两岸专家组成代表团,前往福建仙芝楼灵芝生产基地和福建瑞来春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实地参观考察,了解道地药材相关产品生产技术和流程,引起了台湾同胞的兴趣,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的交流以及深入的了解,有效促进了海峡两岸中医药专家和学者的交流与合作。

相关链接
GO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东街甲4号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 问题反馈

中华中医药学会  京ICP备1706976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699号

Copyright © 2007 -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