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中华中医药学会国际针法与经典名方论坛专家委员会年会暨二十四届中韩中医药学术研讨会在医圣故里南阳举行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8日

    2022年9月26日-27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韩国大韩韩医学会共同主办的“中华中医药学会国际针法与经典名方论坛专家委员会年会暨二十四届中韩中医药学术研讨会”在医圣故里南阳隆重召开。此次会议嘉宾阵容强大,内容精彩丰富,以线上直播与现场会议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吸引近十三万人参加学习。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石学敏,国医大师唐祖宣,南阳市政协副主席王黎生,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刘平,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副秘书长杨宇洋,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副会长陈建强,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柳明伟等莅临大会现场并发表讲话,韩国大韩韩医学会崔道永会长线上参会并致辞。南阳市中医药发展局局长崔书克等领导和专家到会。南阳市中医院党委书记陈少禹教授为开幕式主持。瑞典针灸学会杨春贵会长、意大利中医药学会郭春彪会长、泰国中医药学会陈少挺会长、俄罗斯中医药学会孙盛德会长、澳大利亚中华针灸学院江泓成院长等海外专家代表,通过线上参加本次盛会并发来贺电。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致辞

    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提到,出生于医圣故里的吴汉卿教授,是一位开拓进取的专家。他经过三十余年的艰苦探索,在九针基础上创新发明中医筋骨针法与水针刀疗法,在传统经筋基础上,结合十二经筋与任督经络解剖,总结创新了“十四经筋三关定位法”诊疗体系,填补了经筋空白,具有科学性、创新性。为推动中医针法经筋学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受到了国内外专家的高度评价。

国医大师唐祖宣大师致辞

    国医大师唐祖宣表示,吴汉卿教授是一位自强不息、为人中肯的创新性专家,他数十年如一日,刻苦钻研,勤奋不息,发明了中医筋骨针法与水针刀技术。今年,汉卿教授在父亲吴永洲老先生生前总结的《伤寒六经针法》基础上,率领弟子经过十多年的勤奋总结,主编的《伤寒六经针方知要》一书喜获出版。该书详细介绍了仲景先师伤寒六经脉证针法经方应用临床心法,是一部值得青年人学习的仲景伤寒六经针法经方并用的实用性专著。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刘平致辞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刘平在讲话中表示,南阳作为医圣张仲景故里、中医药文明的重要发祥地,自古名医辈出,中医底蕴深厚,中药资源丰富。今天,各位专家教授齐聚在此,传承创新发展医圣仲景先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围绕传统医药针法以及经方的理论与临床研究进展,传授心得,交流体会,对加强中韩两国传统医药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微创针法以及经方的广泛传播意义重大。

韩国大韩韩医学会崔道永会长,代表海外专家通过“线上”致辞

南阳市政协副主席王黎生致大会开幕词

    南阳市政协副主席王黎生指出,当代南阳,中医药人才辈出,涌现出国医大师唐祖宣大师、水针刀和中医筋骨针法发明人吴汉卿教授等知名中医专家。吴汉卿教授建立吴氏中医文化馆,收藏古书典籍2000多套、古诊疗器具1800多件。同时吴氏中医被评为“南阳市非遗项目”,南阳市首批“中医世家”,是南阳厚重中医文化的彰显!

北京世针联中医微创针法研究院院长吴汉卿教授做工作汇报

    开幕式结束后,石学敏院士以“‘醒脑开窍针法’治疗中风偏瘫后遗症的临床应用”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唐祖宣国医大师以“中医温阳法在临床治疗中的应用”为题做主旨发言,韩国韩医学研究院李相勳教授、韩国上智大学金珉政教授线上演讲,中国中医科学院董福慧教授、暨南大学中医学院副院长杨钦河教授、北京世针联中医微创针法研究院院长吴汉卿教授、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针灸专家卞金玲教授、广东省中医院李滋平教授、河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薛爱荣教授、天津中医药大学马泰主任、山西中医药大学杨恩来教授、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卿鹏主任等专家先后做了报告分享,数百与会代表全程认真聆听学习。

韩国韩医学研究院李相勳教授线上演讲

韩国上智大学金珉政教授线上演讲

    本次大会汇聚了院士、国医大师、中韩两国针灸针法经方名家,传授治疗疼痛病、筋骨伤病、中风后遗症等临床常见病、疑难病的心得精华。为弘扬仲景文化,推动中医针法、经方的国际传播与临床应用做出了积极努力,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相关链接
GO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东街甲4号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 问题反馈

中华中医药学会  京ICP备1706976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699号

Copyright © 2007 -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