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科创中国”中医药文化产学融合会议举办
发布日期:2022年9月26日

“科创中国”中医药文化产学融合会议举办

中医科技服务助力天水经济发展

    9月22日—23日,由中国科协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承办,天水市科协、市卫生健康委、市中医医院协办,北京康众时代医学研究发展有限公司支持的“科创中国”中医药文化产学融合会议暨中医药大健康高质量发展创新论坛在甘肃省天水市召开。会议邀请来自北京、上海等地的10余位高层次中医药行业和大健康产业领域专家学者进行讲座和交流研讨,天水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医疗机构负责人、中医药企业代表、相关学会代表等15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颁发聘书现场

    开幕式上,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副部长林润华、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刘平、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毛曼君、天水市委副书记杨小平分别致辞。杨小平、天水市委组织部部长张晓强向“天水市特聘专家”颁发证书,天水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丁晓来、市科协主席李凤奇、市卫生健康委主任王定新向新聘“天水市科技顾问团名誉顾问”颁发聘书。

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副部长林润华线上致辞。

    林润华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中医药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让中医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显著提升,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走出去”的步伐更加坚定。产学融合会议是中国科协打造的,联动“科创中国”科技服务团创新资源,助力优化区域创新创业生态,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科创中国”品牌活动,希望各位地方和行业同仁充分交流、加强合作,促进更多的优秀中医药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支撑和服务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刘平致辞。

    刘平表示,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为中华民族繁衍生息做出了重要贡献,对世界文明进步产生了积极影响。中华中医药学会长期致力于推动中医药科技事业进步、促进更多优秀的中医药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服务地方中医药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连续两年承担“科创中国”科技服务团示范项目,面向天水、菏泽、哈尔滨、济南等地提供中医药专业、产业服务,被评为2021年度“科创中国”优秀科技服务团。

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毛曼君致辞。

    毛曼君强调,要以这次论坛为契机,认真学习各位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积极借鉴省内外的做法和经验,围绕中药材产业关键技术研究、中医药成果推广应用与人才培养等重大任务,着力解决中医药科技创新的关键性、共性技术难题,提升甘肃省中医药科技创新发展核心竞争力和共享利用效率,促进甘肃省中医药事业快速发展。

天水市委副书记杨小平致辞。

    杨小平表示,入选“科创中国”试点城市以来,天水市将中医药产业作为全市支柱产业来打造,全力培养中医学科带头人和高层次中医人才,实现了中医药资源大市向中医药强市的跨越。

国医大师孙光荣线上作主旨报告。

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刘保延作主旨发言。

    会上,国医大师孙光荣以《科创中国万里扬帆,中医中药长风破浪》为题作主旨报告,对如何结合“科创中国”项目,推动中医药事业产业创新发展提出了全面的建议。他提出,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要坚持传承“中医医德传统”“中医药临床思维传统”“组方用药传统”;要把握中医药创新的关键,推动中医药与现代科技强强联合。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刘保延围绕《以针带医、以针载文,以国际化推进中医针灸的高质量发展》的主题进行主旨发言,介绍了目前中医针灸与全球各国传统医药的发展现状,并对中医针灸国际化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

    专题讲座中,全国名中医李应东介绍了心血管疾病合并睡眠障碍的中西结合防治方法。岐黄学者、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急诊科主任方邦江围绕“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国医患关系”介绍了自己的看法并提出建议。岐黄学者、甘肃省名中医李盛华建议创建“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合作机制,助力新时代“一带一路”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上海中医药国际服务贸易促进中心主任尚力分享了对中医健康产业发展的实践与思考。

    此外,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肿瘤科主任侯炜、天水市中医医院党委书记王志刚等专家分别做了学术讲座。

    整场论坛紧凑而充实,学习气氛热烈浓厚,思想的碰撞与交锋,学科的交叉与融合,课题的丰富与精深,呈现出百花齐放、精彩纷呈的学术氛围。

    9月22日,会议组织上海中医药国际服务贸易促进中心主任尚力等10余位专家学者前往甘肃万康人参产业生态园有限公司、甘肃天水岐黄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了解情况,并举办成果对接会,总结“科创中国”科技服务成果,邀请专家对中医药企业发展进行科技指导和建议,为企业发展打开思路。

相关链接
GO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东街甲4号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 问题反馈

中华中医药学会  京ICP备1706976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699号

Copyright © 2007 -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