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第三届国际健康智库论坛”圆满落幕 把脉健康产业 助力经济发展
发布日期:2022年9月6日

    9月1日—3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国际健康智库论坛暨首届辽源健康产业论坛”在吉林省辽源市隆重举行。会议邀请到美国以及国内北京、上海、南京、贵州、吉林等地,中医药行业和大健康产业领域的近20位专家学者进行讲座和交流研讨,来自国内中医药相关领域科研院校、医疗机构及大健康产业,和辽源地区政府相关部门等各方面代表近200人参加会议。

    论坛以“发挥中医优势 把脉健康产业”的主题,为整场大会赋予了“开门见山”的性格特质。开幕式上,中华中医药学会监事长曹正逵、吉林省中医药学会会长宋柏林、辽源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龙分别致辞。曹正逵监事长还向新聘智库专家颁发证书,为“中华中医药学会国际健康智库”注入新鲜血液。

    曹正逵监事长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201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今年四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布了《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为我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指明方向。值此之际举办本次论坛,既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生动实践,也是发挥智库优势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积极探索。同时他指出,“中华中医药学会国际健康智库”自2019年成立以来,持续吸纳多领域知名专家加入中医药国际智囊团,截止目前已汇集海内外专家126名,其中包括海外专家17名,为中医药走向世界建言献策。

    在主旨演讲环节,大咖齐聚“把脉”健康产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文化建设与科学普及委员会专家、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顾问、中国健康管理产学研联盟指导专家温长路以《中医药健康产业赋能健康中国建设》为题作主旨报告,北京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国家中医药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健康产业研究中心主任侯胜田围绕《中医药及健康产业的创新路径》分享心得体会,北京养生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创会会长、清华大学新经济与新产业研究中心研究员赵立冬带来题为《中医药健康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主旨演讲,为进一步建设高水平国际健康智库,聚焦大健康产业与地方经济转型发展,探讨发展的对策建议、搭建跨界的对话平台。

    在对话交流环节,南京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陈涤平,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原副主任、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原局长邱德亮,吉林省中医药健康产业协会原会长、吉林省中医药科学院原党委书记陈心智,美国国际中医药研究院院长王守东围绕“发挥中医优势 把脉健康产业”的主题展开访谈交流,并为辽源地区中医药事业发展把脉开方。上海中医药国际服务贸易促进中心主任、中华中医药学会适宜技术国际推广合作共同体主席尚力,北京大学教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刘传高,贵州贵龙火箭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贵州贵安精准医学研究院股份公司首席科学家曹军,上海和窗医院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牧樵,辽源市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辽源现代职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纪霖共同深入研讨如何整合中医资源、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五位专家纷纷对未来辽源地区经济转型升级表达期许,也从各自不同的角度给出对策建议。

相关链接
GO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东街甲4号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 问题反馈

中华中医药学会  京ICP备1706976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699号

Copyright © 2007 -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