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下载专区
《中医四诊操作规范 第1部分:望诊》
发布日期:2022年3月15日

    《中医四诊操作规范 第1部分:望诊》由云南中医药大学、中华中医药学会、北京中医药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共同编制完成。

    中医诊察疾病的方法包括望诊、闻诊、问诊和切诊四种(合称“四诊”),是在历代医家长期医疗实践的基础上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并随着时代的进步不断得到补充和完善。作为中医“四诊”之一的望诊,在中医临床信息的收集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对其操作程序及方法的规范化、标准化,是促进中医学科建设、学术发展和提高中医临床诊疗水平的基础性工作,是教学、医疗、科研、管理及对外交流的需要。

    GB/T 40665《中医四诊操作规范》是指导教学、临床、科学研究、医政管理、出版及国内外学术交流中有关“四诊”操作的基础性和通用性标准。“四诊”分别从不同的角度诊察和收集患者的病情资料,各有其独特的方法和依据,四者之间不能互相取代。因此,GB/T 40665《中医四诊操作规范》由四个部分构成。

    ——第1部分:望诊。目的在于指导望诊的操作。

    ——第2部分:闻诊。目的在于指导闻诊的操作。

    ——第3部分:问诊。目的在于指导问诊的操作。

    ——第4部分:切诊。目的在于指导切诊的操作。

    望诊是中医“四诊”之一,在中医临床信息的收集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其内涵丰富,历代医家长期医疗实践的基础上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并随着时代的进步不断得到补充和完善。中医望诊的一些内容虽然与时俱进,反映了时代的特征,但临床实际中的实施、操作过程,仍以传统方式为主导,即实施者通过运用视觉感觉器官获取病情相关资料和信息。因此,本文件是在参考了当代对中医望诊最新认识的基础上,对长期以来形成的望诊操作过程的归纳与凝练,并希望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结合最新的、成熟的研究成果,得到不断的修订、补充及细化。

    对望诊操作程序及方法的规范化、标准化,是使中医诊察技能得以更好的传承的需要,是促进中医学科建设、学术发展和提高中医临床诊疗水平的基础性工作,是教学、医疗、科研、管理及对外交流的需要。

    本文件规定了中医“四诊”中望诊的基本要求、望诊的内容,适用于中医药领域教学、临床、科学研究、医政管理、出版及国内外学术交流。

 

    中医四诊操作规范 第1部分:望诊.pdf

相关链接
GO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东街甲4号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 问题反馈

中华中医药学会  京ICP备1706976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699号

Copyright © 2007 -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