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科普园地
关于2022年度中华中医药学会求实项目(儿科专项)申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年3月11日

中会发〔2022〕9号

关于2022年度中华中医药学会求实项目(儿科专项)申报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文件精神,培养一批能解决行业实际问题、推动行业发展的优秀骨干,成为中医药领域高层次领军人才的重要后备力量,加强科技社团高端智库建设。中华中医药学会启动2022年度中华中医药学会求实项目(儿科专项)申报工作,相关事宜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具有创新、求实、协作、奉献的科学精神和优秀的学风道德

    2.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并有主持省部级及以上课题经历者优先。

    3.具有从事中医药政策研究、理论研究、基础研究、临床及应用开发研究等相关领域的研究经历。

    4.在拟申请相关研究领域具有良好的工作基础,以及优秀的创新能力、良好的科研潜质,热爱并致力投身于中医药事业。

    5.临床相关课题优先支持具有中国中医药临床案例成果库收录证书的申请人。

    6.优先支持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常委及以上专家。

    7.与境外单位没有正式聘用关系。

    (二)申报起止时间

    本申报通知发布之日起至2022年3月31日。

    二、项目设置

    (一)儿科领域中医临床优势病种梳理与中医药行业发展研究(编号:2022—QSEKZX—01)

    1.研究内容及要求

    (1)充分应用循证医学的相关工具,系统梳理分析中医儿科领域的临床优势病种;(2)分析中医儿科临床优势病种梳理对中药儿童新药研发选题、鼓励研发目录制定、人用经验收集指导原则制定、儿科领域按病种付费政策制定中的价值,提出相关的政策建议;剖析1-2个典型案例,以支撑报告观点。

    2.考核指标

    (1)组织专家召开一次专题研讨会。

    (2)形成一份研究报告(有优势病种清单、有政策建议;有数据、有案例、逻辑清晰,不少于10000字)。

    (3)可深度剖析1-2个典型案例。

    3.项目数量:1个。

    4.经费额度:5-10万元。

    5.实施周期:2022年11月完成。

    (二)儿科领域的中医药科技项目、学术成果梳理及重大科技问题凝练(编号:2022-QSEKZX-02)

    1.研究内容及要求

    (1)系统梳理近五年来中医儿科领域获得的国家级科技项目资助情况;(2)系统梳理近五年来中医儿科领域重要学术进展(可以参考中华中医药学会每年发布的十大学术进展模式);(3)凝练中医儿科领域的重大科技问题(可以参考中华中医药学会每年发布的重大科学问题模式);(4)结合中医儿科临床治疗优势,提出儿科领域合理的科技布局建议;(5)可剖析1-2个典型案例,以支撑报告观点。

    2.考核指标

    (1)组织专家召开一次专题研讨会。

    (2)形成一份研究报告(有科技项目清单、学术成果清单和重大科技问题清单;有数据、有案例、有建议,逻辑清晰,不少于10000字)。

    3.项目数量:1个。

    4.经费额度:5-10万元。

    5.实施周期:2022年11月份完成。

    (三)儿科临床未被满足的需求及儿科领域名医验方梳理(编号:2022-QSEKZX-03)

    1.研究内容及要求

    (1)结合临床实际,系统梳理儿科临床未被满足的需求(目前已有的治疗手段无法解决的临床问题);(2)系统梳理儿科知名专家可供成果转化的名医验方,用于申报“科创中国”创新榜单。

    2.考核指标

    (1)组织专家召开一次专题研讨会。

    (2)形成一份研究报告(有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清单、有儿科分会专家可供成果转化的名医验方清单;有相关说明及阐释,逻辑清晰,不少于10000字)。

    (3)可深度剖析1-2个典型案例。

    3.项目数量:1个。

    4.经费额度:5-10万元。

    5.实施周期:2022年11月份完成。

    6.其他说明:我会儿科分会(副)主委级专家优先申请。

    (四)满足临床实际需求的医保目录、基药目录、妇儿专科非专利药目录中中药、化药、生物药合理分布研究(编号:2022—QSEKZX—04)

    1.研究背景

    国家医保目录、基药目录、妇儿专科非专利药目录中既有化学药、生物药也有中药,而三类药品治疗优势及特点有所差异,各有所长。为了更好地发挥三个目录对临床合理用药的指导作用,提高医疗卫生资源的使用效率,有必要以儿科为例开展深度研究,结合临床实际情况提出三个目录中儿童中药、化药、生物药合理分布及临床应用组合建议。

    2.研究要求

    (1)梳理分析国家医保目录、基药目录、妇儿专科非专利药目录中中药、化药、生物药分布现状、特点及问题等;(2)基于临床实际情况,提出三个目录中儿童中药、化药、生物药合理分布及临床应用组合形式建议(要满足临床需求,解决临床问题);(3)结合2-3个临床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分析探讨,以支撑报告观点。

    3.考核指标

    (1)组织专家召开一次专题研讨会。

    (2)形成一份研究报告(有数据、有案例、有建议;逻辑清晰,不少于10000字)。

    4.项目数量:1个。

    5.经费额度:5-10万元。

    6.实施周期:2022年6月完成。

    (五)儿科领域中成药临床综合评价示范案例研究(编号:2022—QSEKZX—05)

    1.研究内容及要求

    (1)以《中华中医药学会中成药临床综合评价技术指南(征求意见稿)》和相关工作流程为依据,设计儿科领域某个中成药临床综合评价方案;(2)结合案例实践,提出可复制和可推广的儿科中成药临床综合评价政策或技术建议。

    2.考核指标

    (1)完成1份儿科领域典型案例的中成药临床综合评价报告。

    (2)形成一份儿科中成药临床综合评价技术指南草案。

    3.项目数量:1个。

    4.经费额度:无。

    5.实施周期:2022年11月完成。

    (六)儿科领域高水平临床研究方案设计(编号:2022—QSEKZX—06)

    1.研究背景

    2019 年 10 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明确指出:彰显中医药在疾病治疗中的优势,做大做强儿科等专科专病,及时总结形成诊疗方案,巩固扩大优势,带动特色发展。随着循证医学理念的不断深入,中医药领域前瞻性临床研究数量不断增多,与其他专业学科相比,儿科临床研究发展较慢,水平较低,这一现象与儿科的特点有关。儿科临床研究资源相对匮乏的问题比较突出,这一方面可能缘于患儿数量不多,另一方面也与募集儿童病例难度大有关。为此,积极推动中医药儿科领域高水平临床研究,特别是开展高质量的临床研究设计,具有现实意义。

    2.研究内容及要求

    (1)以国际公认临床研究设计规范为依据,以中医儿科领域优势病种为切入点,以中成药或非药物疗法为干预措施,充分考虑儿科患者的招募、依从性等实施难点,设计高水平的临床研究方案;(2)临床研究方案需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Q1或Q2区为佳);(3)提出可供行业参考的、合理的、可实操的儿童中成药临床方案设计思路或范式。

    3.考核指标

    (1)组织专家召开一次专题研讨会。

    (2)在Trial或更具学术影响力的杂志上发表相应学术论文。

    (3)有开展正式研究的意愿/协议书。

    4.项目数量:1个。

    5.经费额度:5-10万元。

    6.实施周期:2022年11月完成。

    三、申报要求

    (一)申请书应当由申请人本人认真撰写。注意在申请书中不得出现任何违反法律法规或含有涉密、敏感信息的内容。申请人应当对所提交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申请人应当遵循科学界公认的学术道德,不得存在科研不端行为。

    (二)申请书中的计划进度开始时间一律填写2022年3月15日。结束时间按照所申报项目的要求填写。

    (三)同一申请人作为负责人或者参与人参与本批次的申报项目数量合计不超过2项。

    (四)申请书研究内容需涵盖通知要求的所有内容,考核指标不得低于通知要求。

    (五)2022年度项目申报实行无纸化申请。申报期间,无需报送纸质版申报书,必须在法定代表人签署审核意见、加盖单位公章等手续齐全后将申报书Word版和盖章扫描件同步报送kxpjb211@163.com(邮件主题请注明申报人+申报项目编号(2022-QSEKZX-xx))。

    四、申报方式

    申请人将申报书Word版和盖章扫描件在申报截止日期前发送至指定邮箱。截止日期是2022年3月31日。

    五、联系方式

    中华中医药学会发展研究办公室

    联系人:郭继华

    联系方式:010-64274797

    联系邮箱:kxpjb211@163.com

    附件:中华中医药学会求实项目(儿科专项)申报书

 

                             中华中医药学会

2022年3月11日

相关链接
GO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东街甲4号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 问题反馈

中华中医药学会  京ICP备1706976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699号

Copyright © 2007 -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