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全国中医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换届会议暨全国中医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21年年会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30日

    2021年12月28日下午,全国中医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换届会议暨全国中医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21年年会在北京顺利召开。全国中医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副司长周景玉,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副司长(正司级)陈洪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食品消费品处处长(二级调研员)王晓燕,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辰,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孙永章,全国中医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全国中医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观察员代表,国家标准项目组代表及秘书处工作人员约150人参加会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此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中华中医药学会王国辰副会长兼秘书长在致辞中对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委员、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中华中医药学会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领导下,积极推进中医药标准化工作,把标准化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推进,打造品牌标准,制定优质标准。学会大力支持全国中医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推进国家标准制修订,完成19项中医国家标准发布和11项国家标准计划立项。进入新时代,学会将继续发挥学术优势、专家优势和平台优势,围绕中医药标准化工作,不断总结实践经验,推进中医药标准引领、学术传承,促进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陈洪俊副司长在讲话中对中医药标准化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中医领域标准化工作成效显著,新发布的19项国家标准,为促进我国中医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标准支撑;二是要顺应当前标准化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紧密围绕《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要求,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是要明确标准化助力中医产业现代化的新任务。并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贯彻落实标准化发展纲要等相关文件,做好顶层设计,研究完善标准体系;二、继续加强中医标准化国际化建设,推动具有中国特色的标准走向国际,促进中医产业的国际化进程;三、加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管理,充分发挥委员会作用,用好技术委员会工作平台、做好标委会各项日常管理,严把标准质量关、做好标准制修订工作。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周景玉副司长在讲话中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医药标准化建设,注重建立健全适合中医药发展的标准体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意见》为明确做好中医药标准化工作指明了方向,聚焦了任务。他指出,中医药标准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明确了中医药标准化工作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当中的作用和地位,加强了中医药标准化制度建设,推进了中医药标准化支撑体系建设,强化了中医药标准的推广评价应用。他要求专家要发挥各自专业的优势,履行好委员应尽的义务,把好标准的质量关,希望中华中医药学会、全国中医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利用好组织好平台作用,协调推进国家标准制修订各项工作,开展中医药标准化工作,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医药发展,深化顶层设计,强化中医药国内国际标准和实施,推动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全国中医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张伯礼院士在讲话中总结了第一届全国中医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对第二届委员会工作计划做了介绍。他指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要靠标准化来引领,一个学科成熟的标志,需要有标准。要制定中医药发展有需求的标准,并不断修订完善。要注重国内标准化工作,以内促外,以标准化为抓手,逐步推进中医药向国际传播。

    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大力支持下,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全国中医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换届工作,王晓燕处长代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宣读了换届公告,第二届全国中医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478由68名委员组成,张伯礼任主任委员,王国辰、杨明会、唐旭东、朱立国、李灿东任副主任委员,孙永章任委员兼秘书长,高颖、谢雁鸣、姜泉、付强、李慧任委员兼副秘书长。秘书处由中华中医药学会承担。陈洪俊副司长为张伯礼主任委员、王国辰副主任委员、朱立国副主任委员颁发委员证书,张伯礼主任委员为秘书长、副秘书长、委员代表颁发委员证书。

    全国中医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孙永章,副秘书长高颖、谢雁鸣、姜泉代表全国中医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向全体委员汇报了《第二届全国中医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章程(审议稿)》《第二届全国中医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细则(审议稿)》《全国中医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调整人选》《全国中医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观察员人选》等材料,并获全体委员审议通过。

    会上,中华中医药学会标准化办公室负责人苏祥飞汇报了全国中医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全国中医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付强结合中医药标准化工作特点,解读《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北京中医药大学王天芳教授、福建中医药大学李灿东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朱邦贤教授分别对国家标准《中医四诊操作规范 第3部分:问诊(GB/T 40665.3-2021)》《中医四诊操作规范 第4部分:切诊(GB/T 40665.4-2021)》《中医病证分类与代码(GB/T 15657-2021)》进行解读。中国中医科学院朱建平首席研究员、上海中医药大学李明副研究员分别汇报了国家标准计划《中医临床名词术语》《中医临床诊疗术语》工作进展和计划。

    主任委员张伯礼院士在总结讲话中对全国中医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工作表示了肯定,对今后的工作进行了部署。他强调,一是要加强中医药标准体系建设,做好顶层设计,注重符合中医药特点和实际需求。二是要制定中医药标准清单,建立标准制定程序规范以及方法体系。三是要加强中医药标准人才培养,做好标准化培训,建立一支高水平的中医药标准化人才队伍。四是要注重标准应用的研究,为相关部门提供建议,探索政策文件采信市场自主制定标准机制。五是要做好标准的宣贯解读和推广,扩大标准化的影响,加强标准的宣传力度,促进标准对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

相关链接
GO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东街甲4号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 问题反馈

中华中医药学会  京ICP备1706976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699号

Copyright © 2007 -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