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会议纪要
中华中医药学会耳鼻喉科分会第二十七次学术年会圆满召开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4日

    2021年12月18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的“中华中医药学会耳鼻喉科分会第二十七次学术年会”顺利召开,同期召开了“世界中联耳鼻喉口腔科专业委员会第13届学术年会”。

    应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本次学术会议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举行。全国各地耳鼻喉领域同行积极参加会议,并踊跃投稿,本次学术年会论文集共收稿件485篇。截止会议结束时统计,线上报名注册人数2606人,直播平台累计观看3.72万人次。

    开幕式由中华中医药学会耳鼻喉科分会秘书长、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何伟平教授与江苏省中医院马华安教授共同主持,中华中医药学会孙永章副秘书长通过视频方式代表中华中医药学会表达了对本次会议召开的热烈祝贺,指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并对中华中医药学会耳鼻喉科分会的建设与发展提出建议。希望分会加强党建工作,增强凝聚力,围绕社会热点难点疑点,充分运用新媒体,丰富学术交流的形式。注重人才培养,重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并不断加强临床研究和实践,及时梳理总结形成指南规范,促进中医耳鼻喉传承创新发展,为健康中国建设做出新的贡献。中华中医药学会耳鼻喉科分会主任委员阮岩教授、世界中医药联合会耳鼻喉口腔科专业委员会会长刘蓬教授,分别致辞,预祝本次会议圆满顺利。

中华中医药学会孙永章副秘书长线上致辞

 

中华中医药学会耳鼻喉科分会主任委员阮岩教授致辞

    本次学术年会设综合论坛、嗓音咽喉病论坛、耳科论坛、外治论坛、鼻科论坛、青年论坛 6个专题,1场卫星会,1场企业专题会,全国各地共有61位专家、学者围绕耳鼻咽喉科疾病的临床应用、学术进展、科学研究、经验总结等方面作了报告和交流,精彩纷呈。

    综合论坛上,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刘大新教授作“中医传承,不忘先贤”主题讲座,列举了上海张赞臣、广东杨志仁、南京干祖望、四川熊雨田等中医前辈的学术特点以及对学科的影响力。成都中医药大学熊大经教授作“《道德经》与《黄帝内经》的关系”主题演讲,列举了道德经中的“福兮祸之所依,祸兮福之所伏”与中医之“寒极生热,热极生寒”的关系,告诉人们世事常变化,矛盾和对立是永恒不变的规律。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阮岩教授作“中医治疗耳鼻喉科疫病的实践和思考”主题讲座,列举了古代抗疫经验以及目前对新冠肺炎中医治疗经验。北京中医药大学陈薇教授作“循证研究的设计思路与方法”主题讲座,介绍了中医科研设计的思路和方法。中华中医药学会标准化办公室苏祥飞作“中医耳鼻喉科领域标准化工作思考”主题分享,对中医耳鼻喉科标准化工作进行了详尽的介绍和分享。耳科论坛上,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刘蓬教授作“中医综合治疗突发性耳聋897例临床观察”主题演讲,耳鸣的管理模式以及中药治疗是大家关注的重点。嗓音咽喉病论坛上,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梅祥胜教授作“单侧声带麻痹的中医综合治疗”讲授,声带麻痹患者的发音锻炼值得学习。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邱宝珊教授作“甲状腺结节的中医辨治思路”主题分享。儿童腺样体肥大以及发声训练、喉癌术后中医治疗得到大家关注。外治论坛上,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张治成教授作了“面部走罐治疗面瘫技术”的讲座,主要介绍了面部走罐等技术在耳鼻喉科的应用。鼻科论坛上,上海市中医院郭裕教授作了“天突水针疗法对病毒感染后嗅觉障碍治疗的临床增效作用研究”讲座。变应性鼻炎使用中医经典名方治疗得到大家重视。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田理副院长就“儿童变应性鼻炎患者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专家共识解析及中医药防治策略”进行讲授。青年论坛上,年轻医生们分享了耳鼻喉科目前的科研进展以及名老中医专家经验传承。

 

 

 

 

 

    本次学术年会的顺利召开,不仅为全国中医耳鼻咽喉科同仁的交流提供了学术平台,而且进一步传播了国医大师干祖望教授的学术思想和经验,同时促进了国内中医、中西医结合耳鼻咽喉科的发展与创新。尤其是青年论坛的设立,更是本次会议的一大亮点,展示了中医耳鼻喉科年轻一代的精神面貌与才华,是中医耳鼻喉科未来发展的重要力量与希望。

相关链接
GO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东街甲4号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 问题反馈

中华中医药学会  京ICP备1706976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699号

Copyright © 2007 -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