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主要职能
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年中医药传承创新论坛暨道地药材临床应用论坛举办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3日

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年中医药传承创新论坛

暨道地药材临床应用论坛举办

专家交流促进两岸中医药发展

    2021年12月20日-21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台湾中华海峡两岸中医药合作发展交流协会共同主办,北京中医药大学厦门医院、厦门海峡中医药合作发展中心协办的“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年中医药传承创新论坛暨道地药材临床应用论坛”在厦门市举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吴振斗,台湾中华海峡两岸中医药合作发展交流协会会长梁克玮线上致辞,中华中医药学会监事长曹正逵、厦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苏妙玲、北京中医药大学厦门医院院长裴晓华等领导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讲话。厦门市台湾事务办公室一级调研员孙丽玲出席开幕式。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吴振斗线上致辞。

中华中医药学会监事长曹正逵讲话。

北京中医药大学厦门医院院长裴晓华讲话。

    本次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办,将论坛主会场设置在厦门宾馆并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厦门医院设置了分会场,来自海峡两岸的青年医师及相关专业从业人员200余人线下参会,近500人线上分享学术成果。

论坛现场。

    开幕式上,曹正逵表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提出,“加强与台湾地区中医药交流合作,促进两岸中医药融合发展。”本次论坛的举办就是贯彻落实《意见》精神的一次重要实践,“海峡两岸青年中医药传承创新论坛”作为中华中医药学会申报的国台办对台交流重点项目,目前已成功举办两届,有效地增进了台湾青年中医药人才对祖国的认同感与归属感。希望两岸青年中医药学者可以通过本届论坛继续加强交流,共促两岸中医药事业、产业、文化发展与创新。

    本届论坛邀请海峡两岸从事中医药研究的知名专家学者,围绕道地中药材研究和青年医师的能力培养展开研讨。论坛上,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所长孙晓波就创新驱动助力中药材高质量发展分享了经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高伟作了关于中药有效成分合成生物学与抗肿瘤活性研究的报告。裴晓华分享了规培生中医临床思维能力培养的方法。中国医学科学院协和医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中国中药材GAP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文全谈了道地药材生产质量管理的经验。福建省亚热带植物研究所研究员明艳林基于闽南青草药抗癌植物及活性成分展开论述。梁克玮分享了台湾青年医师中医药传承与创业的案例。台湾中华药用植物学会理事长黄世勋介绍了建构《台湾本草》之基础研究。台湾大仁科技大学药学系主任、研究所所长、药学暨健康学院院长谢博铨作了台湾高屏山麓原生中草药植化素之活性与应用的报告。台湾大仁科技大学药学系教授刘崇喜讲解了牛樟芝对于提升免疫力乃至抗癌的功能。报告内容引起了现场的热烈反响。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所长孙晓波讲座。

福建省亚热带植物研究所研究员明艳林讲座。

授牌仪式现场。

    中华中医药学会“金砖中医药国际智库”基地授牌仪式同期举办,北京中医药大学厦门医院被授予基地牌匾。基地落户厦门后,将发挥地域优势,加强两岸中医药专家学者学术交流,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同时促进中医药走出去。

    此外,中国书画研究院院长张生礼还向本届论坛主办协办单位赠送书法作品。

    本届论坛进一步弘扬了中医药优秀文化,加强了海峡两岸中医药专家和学者的联络与合作,为增进两岸同胞健康福祉作出积极贡献。论坛期间,中华中医药学会监事长曹正逵与中华海峡两岸中医药合作发展交流协会事业发展部部长唐忻、福建中医药大学海外教育学院教务长林永廉等20余位领导专家还组成代表团队,前往慈济北宫保生青草药传习中心实地考察,初步了解海峡两岸青草药合作概况,并参与座谈交流,共同探讨两岸青草药文化发展新路径。

相关链接
GO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东街甲4号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 问题反馈

中华中医药学会  京ICP备1706976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699号

Copyright © 2007 -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