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会议纪要
中华中医药学会方药量效研究分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线上召开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2日

    2021年11月13日,“中华中医药学会方药量效研究分会第十一届学术会议”在线上召开。会议主题为“态靶辨治,中西融合”,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千名专家、学者于云端相聚,共赴此次学术会议。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中华中医药学会方药量效研究分会主任委员仝小林教授,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孙永章,郑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虎强,郑州市中医院院长徐学功出席大会开幕式。会议由河南省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郝义彬主持。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

中华中医药学会方药量效研究分会 主任委员 仝小林

    仝小林院士在讲话中提出,以往辨证论治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理、法、方、药,而对量的研究较少,以至于临证数十载,辨证纯熟,而疗效平平,特别是面对急、危、重、难,常觉力不从心。因此,辨证论治的核心内容应该为:理、法、方、药、量,量是决定疗效的关键。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 孙永章

    孙永章副秘书长在讲话中肯定了分会在方药量效研究中开展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对于促进中医药现代化发展、促进我国中医药走向世界起到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同时,希望分会能立足本职工作,从以下几方面做出努力:一是加强分支机构党建工作,以党建引领促学术引领;二是加强专业后备人才的培养;三是继续完善学科体系,推动临床实践运用。

郑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 虎强

    虎强市长指出本次学术活动为中医药从业者搭建了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推动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糖尿病等重大疾病的发展,希望参会者深入探讨,增进交流与合作,达到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

    本次学术会议邀请到了大连医科大学赵杰校长、中国中医科学院史欣德教授、山东大学孙蓉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连凤梅教授、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张发明教授、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孔立教授、云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叶勇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李敏教授,广东省中医院颜芳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赵林华教授、广东省中医院李艳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王蕾教授,以及多位国内方药量效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参与本次会议授课部分。围绕会议主题,展开了广泛深入的研讨,报告了态靶辨治在各科疾病,如糖尿病等内分泌代谢性疾病、新冠治疗、危急重症、心理性疾病等的临床应用,并对中医表型组学、肠道菌群与中医药、重构现代本草等专题内容,学术氛围浓厚,与会学者学习热情高涨,反响热烈。

相关链接
GO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东街甲4号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 问题反馈

中华中医药学会  京ICP备1706976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699号

Copyright © 2007 - 2020